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形势都是发展的,目前要管住自己的手

形势都是发展的,目前要管住自己的手

市场有效性假说有两个前提,一个是理性人假设,另一个是股价运动的独立性,是随机漫步的。理性人假设只是理想条件,可以提出很多反驳的理由,索罗斯就认为人的知识是有局限的,因此市场总是错误的。但是,股价的随机性并不是理论假设,而是有观察实证的,不仅仅是股价,几乎所有的商品价格都具有随机性。

强调随机性,就意味着股市的走势不是必然性的,而是布朗运动,是一种概率。因此,所有为股市的走势做论证的理由,其实都不具有充分性。只是一种事后的解释,或者如休莫所言,属于心理联想的现象。在股价随机漫步的背后应该是事件的随机性和人的情绪的波动。

我在研究2015年走势的时候,发现在2014年3月25日的国务院会议提出股市发展的“新六条”之后,市场并没有充分反映这个利好,但3个月之后,就启动了一轮牛市。3月26日发布国务院的这个利好之后有些反弹,但随后指数还跌了一段时间。周线上拉出了4根阴线,然后横盘了10周,阴阳交替,成交量微微放大。这种走势非常诡异。

然后,随着沪港通的开始,走出了一轮水牛。这轮牛市,显然有最高层的首肯,属于政策发动的牛市。杠杆资金入市,港资北上,可惜的,路线走偏了,发动了创业板的泡沫牛,最后泡沫破裂了。其实是上层害怕了,无法控制泡沫了,主动戳破了泡沫。但收杠杆太严厉了,导致了崩盘走势。此后的2年走势包括2017年的结构性指数牛,都是这事件的影响。

上一轮牛市,蓝筹股是温和的,虽然也在14年下半年走了一轮行情,但并不过分。因此,2016年之后继续走上行行情,还是因为有估值的基础,并且2015年上半年并没有太伤害持股者。

因此,我在想两个问题:第一,本轮行情有政策性支持吗?例如类似2014年3月的“新六条”和国务院的支持?第二,如果形势根本不同于2014年下半年,那么,3450点的高点是中期顶部吗?有这种可能吗?目前来看,上证的下降趋势很明显了。50指数,沪深300,中证100指数也都在上周击破了上升趋势线,当然还没有验证有效性。对于这个走势我们应该看空呢还是继续看多?

本轮行情我是一直战略看多低估值蓝筹股的,但我也必须客观地随着市场修正自己的认识。因为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因为,股价的运动是有独立性的,已经被观察证明是一种随机漫步。任何一个小小的刺激,都可能影响概率。而市场反射性,会自我加强某种趋势。所以,我们要在趋势面前十分小心,不要有先入之见,要敬畏市场。

这是我的一点感想。2018年怎么做,先看再说,目前要管住自己的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