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走进2018

走进2018

2017年即将过去,收益来自白酒和食品(主要收益),5g;银行几乎没有贡献什么利润(全年有几个点的收益,10月份在南京8.2元调整仓位,说实话宁波还算勉强但也都在四季度调仓了);一些短线操作也有一些收益。白酒其实没有抓住龙头,其中的今世缘走势还很差(部分账户在13—17元的阶段赚过利润,但后来就弱了),白酒总体上标的没有选好但高点卖得好。但汾酒,洋河,伊力特总体不差。非白酒的食品标的本应该获得不菲的收益,但最后一个月的大幅度回调利润吐回了20个点,也好这为18年预留了空间。但5g的节点把握还算准确。总体上大幅度跑赢指数,大约属于市场上百分之5之内的那个类。2017年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大方向没错,但对标问题仍没有预先看清楚。如果不是在配置南京的时候就有部分白酒股,会吃大亏。但过去的就过去了,不说它了。说一点关于2018年的判断。

1, 不要看市场这么多的嘴巴鼓吹热点交替,说什么2018年是小票的春天。请问,证监会同意吗?这些人有力量推动吗?如果证监会同意,那么市场就重新回到炒概念,炒小票的时代,过去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如果他们有力量推动,2017年早就来上几波了。还会这么半死不活的受罪? 没有大主力介入,仅凭几张嘴,喊破天也没有用。所以,无论是从道理还是实力来说,这些泡沫股都没有戏。当然这并不是说一点反弹都没有,在主流品种休息的时候,他们翻几个浪花也是有的,但别当做什么潮流。3400多家的公司,会有三分之一的股票边缘化,三分之一的股票进入堕落,也许只有三分之一的股还有生气,真正的好公司更稀缺。我不相信明年热点会轮换,没有轮换的宏观环境,也没有轮换的估值基础。除非证监会换人,换监管思路。

2013年到15年6月,成长股炒作了1年半。股灾之后16年到17年其实是大小同步走高的,到了17年1月—4月,价值股和创业板指数也是同步横盘的,只是后者稍弱,真正分化是从17年4月开始的。不要说一年半,就是一年的分离也要持续到18年4月。等这个分道结束之后呢?------。但是,不要把2017年的这个走势看成是历史上的大小切换的经验再现,虽然的确是大小分化的结构性走势。而要看做是估值的国际化,市场监管的系统化和法制化。这是优胜劣汰,市场分化的开始而不是结束。2017是股市分化元年!根源是“走向成熟,估值的国际化”。

那么小票就不会切换了吗?当然,劣根性不会一次除掉,短暂的复辟难免。但是,创业板真正走强,还需要基本面配合、估值大幅度提升。

我不同于市场大部分人的看法是;大多数高估值垃圾股,18年反弹也不改变继续下跌的趋势。

2, 2018年给股票定价的资金是谁?不是场内的这些博弈资金,而是国家队、港资,大保险资金和msci等大机构的增量资金,看看大小盘的估值比较,成长性比较,在小票的流动性枯竭的时候,他们会进去接这些泡沫股吗?即使是有一些小盘股的估值已经合理了,但水浅鱼少,大资金也不会去做。大资金转到这个市场一定是这个市场遍地是鱼虾的时候。我判断还早呢,这中间还隔着一轮熊市呢!

我的看法是:18年仍然是价值发掘的阶段。不要看17年涨了多少,而要看它们在18年的时点上估值是不是合理?那些打着各种概念但成长性其实并不好的已经100倍甚至几百倍估值的题材股,或许有残酷的下跌。

3, 2018年其实还是结构性行情,主要战场仍然是50或沪深300里的公司。但创业板里的确有个股会被发掘出来,二线龙头也会被发掘。但是这不是热点交替,而是2017年投资模式的延伸、持续,深化。看明白这一点才能在18年不迷失方向。

我的看法是:当然会有新发掘的牛股,但不是因为小或者题材,而是真价值真成长。

4, 我感觉2018年机构可能会早下手(1月概率大),行为金融学上有一个元月效应之谜,就是说全年12月中,1月的收益率最高,因此,不要担心短暂的震荡,每次下跌都是买的机会。全年很可能前高后低的概率大。2019年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资管新规执行之前还有一年半的时间,但越是靠近那个6月,市场就会越紧张,主动的资金不会等到宽限期才撤退。我认为主力深度介入的股都会有一段快速拉高的过程。

我的看法是:6月msci介入A股,我们只是当作一个题材,并不是说海外资金介入就一定会做多。风险也许恰恰来自这里,主力也会早有筹谋。

5, 一轮行情的一般规律,都会有吸货,洗盘,推高,出货的过程,你看到创业板的个股主力建仓了吗?绵绵的下跌有主力吸货的迹象吗?没有建仓主力为什么要热点交换,为什么要拉高解放别人?为什么要在没有自己利益的地方消耗资金?那不是SB吗?如果创业板有行情,那就必须有几个月的建仓时间,就必须有美好的愿景,有比较高的空间,总体上这些都没有。所以,说破天我都不信这些没有机构参与的股有大行情。创业板有没有行情,不用看指数,看东方财富华谊兄弟三聚环保碧水源汇川技术机器人等十几个有代表性的股,他们出现估值调整到位,出现底部吸货现象,上升趋势形成,再进去都来得及。不要赌板块交替,那么做没有意义。

我目前还没有发现这些股有建仓的迹象。所以中期继续没戏。

6, 但是,20多年形成的炒作文化一时不会灭亡,试图赚快钱的游资还会反复活跃。但是,雄安概念之后,老的概念股已经没有办法做了,2017年很多牛散被消灭,很多题材炒作被腰斩。因此,这些牛散和大量的投机性韭菜一定会在次新股里赚快钱,想揩油的要从这个角度去游击埋伏。但是风险极大,一年你揩油1—2次就够了,不要得陇望蜀。一定要设定止损的价格,系好安全带。

我的看法是,18年会继续消灭短线投机者。继续消灭不悔改的牛散和韭菜。

7, 基本面上,2018的cpi会有走高的迹象,因此消费仍然是机构必然重视的方向。此外,供给侧改革会深化(本质上优胜劣汰),环境保护的严格并不仅仅有利于环保股,所以周期股仍会反复。短暂的热点不会少,假设耶路撒冷爆发混战,那么石油化工会不会有机会?这个概率就难预测了。核心的热点仍要看产业政策强力推进的行业,所以5g是最明显看得见的热点。但是,我作为保守类型的投资者,强调好公司和好价格必须统一才能下手。概而言之,具有持久性吸引力的仍然是大消费:保险,信息,医药,食品,当然,绿水青山也是。

我的看法是:A股金融股估值最低,主要是银行股估值低,但银行股面临一个重大的不确定性—理财收入的去杠杆究竟影响多大,难以预期。因此,银行股仍以等待为主,如果不出意外,A股里可能会出现代替茅台的领头羊的个股,它要市值足够大,空间足够高,人气足够旺,走势足够稳健。

8, 按照金融心理学的实证分析,人们总是在盈利时厌恶风险,亏损的时候追求风险,这就如赌徒亏多了会加大对赌的筹码类似。因此,2017年盈利的那些资金,肯定会更加小心,不会追求高风险的标的,而2017年亏损的人可能要在投机股对赌一把。所以,我们应该且必须坚信价值投资,这个方向不是短期的,也不是谁能左右的。这是中国股市发展到今天,出现2015年股灾之后的必然结果。

我的看法是:2018是难以预料的一年,要以保守的原则操作。守住价值的底线,不参与投机性炒作,找个挡风的地守株待兔。要比2017年的预期收益率更低一些。设置止损点(不妨空间大一点),预防未知的风险。(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