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假牛市?真牛市?

假牛市?真牛市?


市场有一种舆论,认为2017年是假牛市,真熊市。理由就是涨的仅仅是蓝筹股和少数小盘股,大部分中小市值的股是跌的。并且认为,下跌的原因是新股快速扩容的结果。这种观点看似有理由,其实是利用市场情绪,制造思维混乱,模糊价值判断,挑拨是非,达到制造市场混乱的目的。这种舆论和某个韩教授的意图类似,就是试图干预市场监管,达到乱中取利的目的。

牛市是不是所有的股都应该涨?过去的20多年的确如此,但那是一个不成熟市场的表现,不能把牛市定义为所有的股都涨。真正成熟的股市,永远是结构性的行情,该涨的涨,该跌的跌。无论是华尔街的美国股市,还是我国的港股市场,在牛市中其实也有大量的股票是下跌的。例如我国的香港股市,港股突破了历史高点,创出30199点新高,可谓是大牛市,但据统计,仍有三分之一的股是下跌的,那些垃圾仙股遍地都是。对于美国股市,我没有统计的资料,但我们说的道指,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指数都是成分股指数,并不是综合指数,相信从09年到目前的接近9年的大牛市中,并不是所有的股都长,更不是每年所有的股都涨。例如MBI这家科技企业,从2014
年至今都没有怎么涨。17年标准普尔上涨百分之20,科技股上涨34%,但是电信股下跌了13%,道指17年从19900点左右上涨到24870多点,但是通用电气跌44%,埃克森美孚跌7.3%.成熟股市的牛市,从来都不是都涨的,它们按照价值规律,该涨的涨,该跌的跌,但是市场总价值是涨的。17年我国股市是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下跌的家数多,但总的市值是涨的,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180等指数就是牛市。中小板是牛市,但创业板是熊市。2017年是中国股市的成熟元年。是走向国际化的元今年,是成人的加冕年。

2017年的结构性分化是新股扩容导致的吗?当然,新股发行得多,在存量资金的条件下,必然导致估值中枢的下跌。但这不是本质。新股是引流活水的渠道,没有新股发行,才更会导致市场资金的枯竭。估值下跌的根本因素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新股只是导致垃圾股,壳资源股的下跌,真正的价值股,成长股是不怕新股发行的。当然我们需要高质量的新股,严格把关是必须的。造假的ipo必须严厉惩罚,这一点应该毫不动摇。

我们必须讨论一下什么是高质量的资本市场?
我理解的高质量,当然不是新股越多越好。更不是鸡犬升天的牛市。高质量的市场,应该是符合价值规律,优胜劣汰,有涨有跌,使资本市场真到起到资源配置,引导资金流向有竞争力的,有需求的市场。而那些垃圾企业,会在这个市场中得不到资源,被市场淘汰。高质量的市场还必须是符合三公原则,严格监管,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惩罚那些造假违规违法的行为的市场。高质量的市场也必然是引导资源流向实业,造福国民,推动社会进步的市场。但是,高质量的市场绝对不是所有的股都涨的市场。

某些人混淆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和市场兼并重组的概念,认为后者就是股市的核心功能。大谬。资源配置功能当然有ipo,资产重组等因素,但本质上是优胜劣汰的价值规律功能,是市场的无形之手的功能。所谓的引导资源配置,就是让有竞争力的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提高市场的占有率,取代落后的产能,到达技术升级和进步。使产能向优质的企业集中。例如我们的冰箱从全国几百家逐步变成几家,空调也是如此,这些制造业还会进一步集中,淘汰掉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例如曾经的新飞冰箱就被市场的无形之手斩断了资源流入通道。所以,资源的配置功能一定是优胜劣汰,而不能逆资源配置的“劣币驱良币“的现象。

从这个本质的功能出发,要理解为什么管理层禁止跨界重组,为什么要禁止炒壳概念,为什么要打击内幕交易。我们的这个市场之所以一直无法成熟,一直是“劣币“市场,就是因为有跨界重组的问题。真正好的企业得不到资源,估值一直被压制。垃圾公司利用重组,丑小鸭一下子变成白天鹅。市场炒垃圾股,结果是资金流向st企业,越是破公司估值越高,这是我们想要的资本市场吗?这种资本市场对我们的经济有好处吗?说大一点,这种资本市场能够保证我国的经济在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吗?能给国民带来福祉吗?绝对不能。炒跨界重组只能令这个市场走进泥潭,坠入深渊。

所以,一个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就必须是能够引导资源优胜劣汰配置的市场,就必须是垃圾股下跌,优质股上涨的市场,就必须是结构分化的市场,对于我们这个一直炒概念,炒壳资源的股市,就必须禁止跨界重组,就必须进一步的严格资产重组,严格监管,打击一切内幕交易。

我国的资本市场的市值已经达到50多万亿。已经不可能再有所有股票都上涨的行情的,未来的牛市,也必然是结构性的牛市。2017年只是结构性行情的元年。当然,这并不是说创业板就没有牛市,蓝筹股就一直是牛市。实际上,创业板的本次熊市是高估值的泡沫破裂的结果,当消化了估值泡沫之后,创业板就会迎来它的牛市。同样的,蓝筹股从低估值走到泡沫阶段之后,也会迎来它的熊市。我们目前有3400家公司上市,明年可能有3700多家,2020年可能有超过4000家的上市公司,这些企业成长性不同,价格有高有低,因此,也必须是不断分化的走势。

2017年是什么市场?是结构牛,也是结构熊。是价值股的牛市,泡沫股的熊市。这种分化,在2018年仍会继续。


12-31 10:21

苦口良药,诤言逆耳。2017年很多散户亏钱,因此鞭打这个股市的政策容易得到散户的拥护,赞成。但市场是不会因此而改变的。散户只能适应市场,不能改变市场。那种讨好亏损散户的言论,其实是对散户最大的伤害,令很多人不能正确认识市场,因此也不能在未来改变自己策略。2年之前我就说过,赶快离开垃圾股,不要再炒作st概念,而今一步一步都实现了,我现在再次预测:2018年很多泡沫股会进一步下跌,会出现一大批低市值的股票,炒低市值股的策略,可能亏损比2017年还要惨。君不见中科招商大规模卖出壳公司,其股价跌到几毛钱,被强制退出新三板。一旦目前炒壳的资金持续退出市场,主板和中小板市场里跌破1元的公司或许也会出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