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前说大势----两个判断

节前说大势----两个判断

判断清楚大的形势是正确操作的前提。例如美国的股市道指目前的走势,就是比较难判断的形势,是不是会出现类似08年那样的股灾,目前还没有迹象下结论。但走出半年以上的整理,类似2011年,2015年那样持续半年之久的月线级别的整理行情,还是很可能的。

但是我们的A股,目前是不是走出类似07年的6124点,15年的5178点的趋势转折,是需要看清楚的事情。如果是这类转折,当然必须清仓离场,如果不是这类转折,只是一次周线级别的大震荡。对于价值投资者,如果持股仍然是低估的,就没有那么大的风险。

我曾经在6124点,5178点的两次趋势转折阶段顺利回避了下跌的风险,而本次貌似股灾的的震荡需要不需要回避,是目前决策的关键点。

我这里要说的关键点,其实也很简单,只要客观地,认真地思考,结论并不难给出。

1, A股的估值或者指数究竟决定于外部的因素呢还是内部的因素?当然是内部的因素。所以,美国股市的震荡,欧洲股市的震荡,不能说对我们没有影响,毕竟汇率是相通的,资金也有流动性,但外部的因素是暂时的,情绪的。由于本次中美股市走势并不同步,美国股市已经牛市8年,我们还没有爬出股灾的大坑呢,因此,二者同步见中期顶部的概率不大。

2, A股的内部决定因素。宏观方面还是看经济的走势。我们的经济复苏是明确的,也是没有变化的。Cpi也是处于偏低的状态,而且这个绿色的区间有持续性。对估值最敏感的利率因素不会有多大的改变。基础利率是不会轻易加息的。这决定了估值基础的稳定性,持续性。

3, 微观层面也不会有大的改变,根据最新的信息,“获益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宏观经济环境回暖以及低基数效应,周期性行业全年业绩大幅改善。(1)从各行业业绩预喜率看,预喜率超过80%的行业有8 个,钢铁、建筑、有色金属、房地产、交运等强周期性行业均在列;而农林牧渔、公用事业、非银金融等行业业绩预喜率均不足65%。(2)从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看,机械设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61%)、采掘(+539%)、钢铁(+416%)、有色(+200%)增速居前;此外,化工(+136%)、房地产(+102%)、建筑材料(+90)也有不错表现;但公用事业(-37%)、农林牧渔(-17%)、休闲服务(-2%)等行业相对业绩承压”

但是,中小创的业绩如下:“ 中小板全年增速稳中有降,创业板受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和通信等行业拖累业绩大幅放缓。我们参照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上下限取平均值的方法作为上市公司年度业绩估计值进行测算。2017 年中小板、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8.9%和16.4%,较2016 年分别下滑6.7 和15.8 个百分点;从单季度数据看,中小板17Q1-17Q4 增速分别为31%、23%、27%、31%,变动幅度较平稳;而创业板的情况不容乐观,17Q1-17Q4 单季度增速分别为26%、26%、23%和2%。具体分析,创业板前七大行业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医药生物和通信净利润贡献占比62.8%,2017 年合计净利润为634.0 亿元,同比增长仅10.1%。其中,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和通信都为负增长,大幅拖累了板块业绩。”

这解释了为什么地产,煤炭,有色,银行等强周期行业的走势要比中小创更好的基本面的原因,目前这个基本的因素仍没有改变。因此,中小创行业的趋势反转仍没有机会实现。

4, 未来4—5个月的资金方面乐观的预期并没有改变。Msci进入A股的政策也不会改变,A股国际化的估值趋势也不会改变,因此而论,机构定价的预期也不会改变。难道仅仅因为跌了2个星期,这些持有几十亿,上百亿资金的机构就喜欢小市值股了?难道它们就改变价值投资的信仰了吗?我相信他们是不会改变的。最本质的原因就是小市值股的估值仍太高,利润的成长阶段还没有到来。

5, 那么,是不是就没有低估值高成长的股可以配置了呢?根本不是的,我举来说明:有这么一个公司,属于很有前景的服务型消费行业,也持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它2017年的每股业绩1.08元,利润成长率百分之30.roe在16—19个点之间,主营的毛利率达到百分之60.而2018年会继续高速增长,预期eps能达到1.4元,而这样的股的价格不到9元。其动态的市盈率不到8倍,peg只有0.26倍,这样的股票仍被不断抛压。这是一家属于msci指数的成分股,对于外资而言,便宜得简直不可思议。这类股不是一家两家,而是有一批。人们为什么放着这类股不去配置,却敢于投机可能退市的乐视网,保千里呢?说明价值投资的理念仍然没有被建立起来。

对于这家公司,我为什么要卖出?难道因为它从10元跌到9元就应该割肉吗?那些有勇气买即将退市的垃圾股,就没有勇气持有成长率百分之30,市盈率只有8倍的优质股票吗?即使是2015年的股灾再来一次,持有这类股也会安心。

人们卖出此类股来自非理性情绪的两个方面。一个是贪心,试图卖出后再更低的价格买回来,另一个是恐惧,被美国股市的下跌和A股的震荡吓坏了,只有空仓才能睡得着。

6, 连续的暴跌导致很多资金疯狂割肉,这些人其实就是被金融行为学所称的“噪音交易者”,他们割肉打压出了带血的筹码,也同时流出了大批的资金。那么,他们永远不再回市场了吗?他们不再想盈利了吗?不会的,他们还是离不开这个市场,他们还会在更高的价格买回来割肉的筹码。因此,别看节前如此的恐慌,但这未必不是一种陷阱。如果春节之后主力来这一段类似元旦后的逼空走势,我相信这些割肉的人会更加痛苦。春节长假,不就是休市7个交易日吗,和国庆节类似。算不上多长的时间。如果你因为过节而割肉,没必要。

7, 本次下跌我认为有两个判断:一个是慢牛的趋势遭受挫折,走势艰难,一个是价值投资的理念也不会变。至于所谓的小市值个股,关键还是估值和业绩成长,个股的机会是由的,但概率太低了。尽管创业板里有些股票已经便宜了,但还是那句话:池浅鱼少,对于大机构,仍是无法介入的市场。创业板仍处于下跌反弹再跌再反弹的循环。所谓的创蓝筹,我认为仍没有大机会。

8, 在目前这个恐慌之际,想想暴跌对谁有利。谁在恐慌性逃命,谁在吸纳带血的筹码?结论不言自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