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兔子和狼

兔子和狼


小时候爬山或到地里劳动,常常会看见野兔,野兔很胆小,也很诡异,跑得非常快。记得有一年下大雪,那雪很大很大,迄今为止所见到的最大的一场雪。一个后来当了兵,再后来我就不知道他去了哪里的邻居哥哥带着我们去河道里找野兔,雪地上一道道的野兔足印,沿着它的方向追,最后总能找到它,但它一看见人就飞奔起来,有人说野兔子跑着跑着,会陷到雪坑里去,再也跑不出来,我们就可以手到擒来。很遗憾,走了5—6里路,追了好几个兔子的足印,却没有发现一个兔子陷进雪坑里。反倒是我们累得精疲力竭倒在雪地上,一个兔子也没有得到。其实老一辈人告诉过我们这些小孩子,说看见兔子不要追,你只要喊:“掉烟包子了”!兔子就可能被吓掉了魂,乖乖地回来找它丢了的东西。不过这诀窍也的确不管用,但毕竟可以省得我们费力去追。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上故事课,我最喜欢听关于狼的事情。那个时候上课也不怎么正规,老师读一本小说就算上课了,好像有一本书叫《猎人一家》,经常一读便是一节课。不过我关于狼的知识却不是来自小学老师。在我的大脑里,狼有两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坚忍不拔,穷追不舍”,它不像豹子那样对猎物突然袭击,一击不中就放弃了,狼不是如此,它会不紧不慢跟着猎物,一直到咬住它,如果它不能挑掉的话,当然我读马克吐温的小说时,也读到那种比较猥琐的郊狼,对人很恐惧。第二个特征是狼群的配合攻击,显示了狼的智慧。头狼预先把几个敏捷的同伴埋伏在有利的地形隐蔽起来,然后从一边驱赶兔子,山羊类似草食猎物到包围圈里,一旦猎物进入狼群的陷阱,必然难逃厄运。这种群狼的战术堪比人类的军事智谋了。

在股市里,题材就类似雪地里的野兔子,而那些机构都是些吃人不吐骨头的群狼。要想活着还有点盈利,就不要跟着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