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耐心等待,牛市将会再出发

耐心等待,牛市将会再出发

这几个星期我没有写文章,主要是没有什么可以写的。劳动节在家,回顾这3个月来的走势,我坚信伟大的新时代的开端阶段,牛市已经向我们走来。对目前的问题,我做如下梳理:

第一,2017年的业绩已经明朗,3513家上市公司A股中3504家公布的年报。总营业收入390673亿,平均增长20.14%,总利润3349.3亿,增长率21.3%。这个水平符合预期。总体上4个季度的增长率是逐步走低的。4季度创业板的利润增长率同比-16.11%。显然,创业板的增长受到过去并购的商誉减值的影响比较大。

从营业收入利润率看,前5名的行业分别是:

金融 26.13%

食品饮料 15.32%

地产10.4%

建材9.6%

文化传媒 9.4%

从市盈率的高低看,金融地产是估值最低的两个板块。去年3季度的业绩走低和预期是去年底开始调整的根本原因。

第二,我们看指数的情况。

上证指数从1月底部的3578到目前3041,跌15%。沪深300从4403到3708,跌幅15.7%。我们以2016年熔断的上证最低点2638点计算,如果按照20%的利润增长率推论,目前的指数位置应该在3798点,因此,实际上目前的估值要低于熔断的历史低点的位置。3000点是我国股市历史上类似998,1624,2638点的一个历史性低点,是一轮大牛市的又一个起点。

评价这三个月的走势,那种定性为熊市的判断是没有根据的,对于主板而言,这是从2016年开始的牛市的一个调整阶段,目前调整的幅度已经足够,时间上也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我的判断是:新时代的牛市将会再出发。

第三,当然我们目前还面临一些困惑的地方,影响市场情绪的因素目前主要是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摩擦。这个问题我认为只是历史大行情的一个小插曲,不会影响大趋势。当然这里有政治智慧,也有商业技巧。因为对于两个国家都不利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目前看,欧盟,日本,东盟等地区都支持多边贸易,美国自身也不可能和全世界绝缘、对抗,所以,争取到一定利益之后肯定是握手言和。那种对贸易战恐慌的心态是没有根据的。而且,贸易摩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事情本来就是国际贸易的正常现象,不要盲目恐慌。

至于中兴通讯问题影响的主要是个股,不要低估我们国家应对这类事件的能力。对于整个市场影响甚微。

第四,2月的突然下跌,我本来以为是国家队撤退蓝筹股造成,但财报出来之后看,实际的情况不是如此,国家队并没有减仓多少,有些还加仓了。那么,是什么力量造成的大跌呢?目前仍然是一个迷。我猜测可能是某些机构对于资管条例出台的预防性操作,引起私募和散户的跟风抛售,加之美国股市震荡,中美的贸易摩擦,加剧了恐慌。现在这个资管条例已经明确,对市场形成利好。

第五,4月最后一周的白马股的突然下跌,很可能是本次调整的最后一次下探。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平安,格力等个股的下跌,除了利润增长波动,某些流言的影响外,主要是派息的报酬率没有达到预期。例如上面的几个公司的派息收益率没有超过2个点,因此调整是必然的,但是市场也的确有很好的派息收益率的公司,例如金地达到了4.1个点,已经超过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地产股的大部分公司的估值都非常低,派息收益率非常高。

第六,从政治局会议,财政部的减税,最高决策层对海南,雄安,长江经济带的布局看,中国的未来5年进入以高质量为目标的经济增长阶段,经济工作仍然是核心任务。因此,新时代的突出特征明显。可以预测,随着政府的减税让利发生作用,企业的盈利能力会增长,股市的底部会非常扎实。投资和消费的增长,会扭转利润季度走低的趋势。

第七,从南北朝和解,中印会谈等信息看,周边地缘政治出现前所未有的改善,这为我们做好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环境和历史机遇。未来一段时间,好消息还会接踪而来。

第八,msci5月中公布新的指数股明细,6月初资金流入,不要轻视这个外资的作用。目前市场有看淡msci的意义的倾向,实际上,目前A股是全球的估值洼地,没有理由悲观。

当然,不利的因素也有,例如独角兽的回归,创业板的利润增长率的降低,垃圾股的崩溃等,都会影响市场的信心。

总之,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很重要的阶段,不要失去信心,还是那句话,新时代的牛市会如期到来。


05-01 23:19

“4季度创业板的利润增长率同比-16.11%”应该为“创业板的利润增长率同比-16.1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