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种策略和价投的痛点

2015年股灾之后,我对创业板的股一直很恐惧。这不是因为股灾把我吓怕了,而是因为我认为2015年6月,是中国股市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一年。股灾是一个历史性的大事件,这之前我做过两次创业板的行情,但2014年3季度之后,我对这个市场的非理性行为产生了恐惧。半年后出现了灾难性事件,由此我判断中国股市的历史出现了转折。

我们先看看这700多家创业板的公司,究竟有多少创新的技术呢?出现过几家引领技术潮流的创新型企业呢?不能说没有,而是很少很少,绝大多数公司都是普通的,没有技术竞争优势的企业,就是那些被称为有技术创新含量的公司,又有几个是真正高速成长的企业?如果没有高速成长,凭什么要给几百倍PE的估值?那些依靠对赌的外延收购,实质是资产转移的行为,虚构了那么高的公司无形资产,这些泡沫能持续多久,它们终是要破的。

我这个判断的意思并不是特指创业板的公司,而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所有那些高度投机的,依靠概念和题材炒作的行为,还能持续进行下去吗?一次一次的割韭菜,韭菜总有荒芜的时候,而且,这种行为扭曲了市场的价值,失去了资本对资源的配置功能,作为政府也不会长期容忍这种破坏性的炒作行为。

因此,我们看到msci进来了,CDR进来了。虽然这些力量还小,不足以立即改变市场的行为,但这个方向是确定的,市场的政策取向也是确定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的调整,应该是2015年6月股灾调整的继续。是资本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价值结构的调整。正是在这个判断的基础上,我从2016年开始的资产配置,主要针对的低估值成长股。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回避题材股的调整。但我的朋友认为这是一个大熊市,会跌到2600点甚至更低,因此他采取基本空仓的策略。

这是我和我朋友分歧的背景,我的策略的决策基础。

先说我的策略。为什么对类似中小创的股恐惧,却选择低估值成长股的策略。

“低估值成长股”也是有不同方向的,我侧重两点。第一点是足够便宜,这是基础,什么叫便宜,我的标准也很简单,就是按照5—10年国债收益率为参照,如果每年的派息收益率达到会超过这个条件,我就认为是低估的。(我朋友不相信价值基础的)。但是仅仅这一点还是不行的,还必须考虑盈利的能力和成长性,过去的5—10年的EOE最好要在20个点左右,利润增长率也在20个点左右,这叫“双20”的成长性条件(我朋友认为这一点是没有保证的,我们是看不透的)。我是这么想的,如果每年能拿到派息的分红不低于5年的国债收益率,那么这个股票就相当于一个长期的债券,即使是下跌,也是幅度有限的。如果能做到“双20”,即使是估值偏好仍然保持目前的水平,例如市盈率10倍之下,由于有这个20%的成长性,等于这张债券的收益率是每年都是提高的。因此它也就会每年自然升值。我的朋友根本不同意我的看法,不承认股票的内在价值存在,不承认估值对于股票价格的支持作用,因此,多次和我争论究竟是趋势好呢还是做夹头好。我们各自选择不同的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的确,对于一家企业,认识清楚很困难,我并不相信财务表面的东西,但我相信历史的延续性。

我朋友认为我这么做有些激进,应该空仓去等调整结束。我承认我这么做有些被动,我的选择是基于对市场估值结构的调整的判断,是改变过去的炒作文化的判断。如果我的判断错误呢?如果市场还是过去那种炒概念,炒题材,炒新股,炒小盘股呢?这些都是我们过去成功的经验,但我做两年抛弃了这个做法,做的也并不顺手,如果我的判断错误,那么我朋友的做法就是对的,就能获得更大的趋势投机收益。因为,暴跌会提供买进的机会,而炒作的文化不变仍然会令概念题材吃香。

说得有些远了,回到我前面的判断,如果本次的调整是估值的结构调整,如果市场的投资文化出现了改变,那么这个调整就不会马上结束,反弹会出现但不会构成反转。为什么?因为目前的故事股仍然集中了市场大部分资金,市场并没有认同价值的投资。2017年的价值投资路线被后来的4季度的概念炒作抹杀了,而要真正回到价投的路线上来,基本面似乎并不是好的时候。

可以预见,目前的确是底部的一部分,但这个底部会折腾很长时间,也许几个月甚至更长。价值的路线仍然会承受压力,但公司的成长每一天都不会停止。炒作仍会再次活跃,但都是短线,炒题材的行为之火不会消失,仍然会反复的在各种题材中出现。这些都是严峻的考验。这一段时间无法区分那条路线是对的,那条是错的。

未来的一个验证条件是:低估值成长股经过底部的构造完成开始慢牛长牛之路。题材垃圾股即使在牛市中,也会逐步的下跌—反弹—下跌,到达和公司的质地适配的价格区间,那么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性转型就成功了。中国股市的估值文化真正和国际化的标准相一致了。

目前这个过程也许才是开始,因此我对创业板的股仍然恐惧,但是对国家的经济前景充满了信心。这种矛盾对价值投资着是痛苦的,但或许是一次历史性机会。因此,我倾向性认为----目前要放弃小的波动,着眼于战略性布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