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的两个“不解之谜”

A股的两个“不解之谜”

第一, 新股次新股连续涨停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板,是什么资金还要接着炒作?

第二, 绝大部分的科技股成长性并不好,甚至严重亏损,市盈率动辄上百倍甚至几千倍,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分析师和媒体热衷于推荐,认为这种股风险不大有价值呢?

先说第一个问题。我们的ipo基本参照20倍的市盈率定价发行,由于二级市场上的同类公司的估值较高,个别的公司估值非常高,因此,上市之后,总是连续涨停板,市场定位不仅仅参照同类公司的中位数,而且总是照着最高的估值个股飞奔而去。这个很好理解,机构的配售数量不多,新股没有套牢筹码,习惯性的走势就是连续涨停,直到主力放货才能开板,分散的散户就是卖出也不影响走势,因为筹码非常分散,很容易被封住涨停板上。开板的新股如果不是遇到大跌的市场,绝大多数都是同类中最高的估值。例如券商股的第一创业,同类券商只有十几倍的pe,它却定位在100多倍。银行新股也是如此,只是炒作的力度小。至于制造业,只要沾边新概念,科技题材,估值那就更加离谱了。

新股容易炒这好理解,问题在于十几个或者二十几个涨停板之后,是谁在那里接着炒作?这些资金的性质,目的,盈利状况等等,其实管理层是可以作为专题深入研究的,他们不是有大数据吗,只有研究清楚了这些信息,才能制定有效的对应措施。不然,新股上市就被额超透支了未来3年甚至十年的成长性,留给市场的就是慢慢熊涂,即使价值股上升,也被这种新股的下跌吃掉了很多的指数,导致长期的指数徘徊。

一般认为,操作次新股的是所谓的“游资”,但游资并不是一个正规的概念,他没有解释资金的真正归属性质。究竟是公募资金,私募基金,养老或保险资金,还是企业资金,私人大户资金等等,并没有明确的解释出来。我想炒作新股次新股的大概是上述几类中的一种或几种。

炒作新股其实就是一种游戏,可以叫做寻找“最大的傻瓜”的游戏。这些大资金所以敢于做这个游戏,肯定是因为这个市场存在这些“最大的傻瓜”。例如在17元敢于买进第一创业的人肯定认为有傻瓜会在更高的价格接货,结果呢这个股就炒到28元。其实17元以上买进的人都是傻瓜,现在已经跌破10元了(考虑了除权因素)。如果没有更大的傻瓜,即使17元接货的人把价格推到28元,那股票不是还在自己手里吗?跌到现在的价格,不也是被腰斩吗?所以,没有人接货,17元进来的人就是最大的傻瓜。我们再来看华大基因,发行价13.6元,新股连续18个停板到了109元,这个公司的科技含量没有那么高,营业和利润的成长性稳定性不好,而且也就是百分之20左右。究竟是什么傻瓜从109元炒作到261元呢?在250元以上接货的傻瓜又是什么人呢?显然,109元接着炒的人一定看到了250元的傻瓜太多了,不愁自己卖不出去。这令人想到2015年6月之前的全通教育和安硕信息。当然后果就是长期的下跌。华大基因这种股,给他30倍的市盈率都不算低,所以这个股仍有被腰斩的风险。但是,这个市场傻瓜的繁殖力很强大,投机的资金并不愁卖不出去筹码。例如浪潮信息就是长期维持高市盈率就是一个例子。

傻瓜尽管很多,但傻瓜也会进化。

现在说第二个问题。在此之前我们先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提出过:巴菲特为什么不买微软股票,他尽管和比尔是很好的朋友?

有的人从能力圈解释,说价值投资者不熟不买。巴菲特的投资能力圈原则制约了他,但比尔是他很要好的朋友啊,盖茨就没有本领让他理解这个行业吗?有人从企业的比较分析说,微软和IBM比较起来,后者的收益曲线更好,所以巴菲特投资了IBM但也失败了。巴菲特不是不投资科技股,而是没有符合他的条件的股,他不是买了苹果公司的股吗?也有人说,巴菲尔不投资科技股是因为科技股的盈利增长没有持续性,新技术的进步太快,不适合长期持有。当然这是很深刻的思想。那么为什么科技股不适合价值投资呢?我们的市场为什么热衷于科技题材炒作呢?

我们这个市场是一个高度投机的市场,主要以主题炒作为主,没有人愿意长期持股,由于科技创新这个题材很大,能够装下很多概念,而且也符合后工业化社会的经济结构转型的总方向,因此,科技股就成为投机的主要目标。但这个说法也不是充分的。首先是我们的股市一直喜欢炒作科技题材,这并不是最近3年才有的特点。其次,尽管一次一次炒作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在沙滩上,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明知道这是火坑陷阱,仍然乐此不疲前赴后继呢?有人说这是人性。那么其三,人性不是也天然具有风险厌恶吗,为什么到了科技股上,风险厌恶就变成了风险嗜好了呢?最后,可以归结为市场文化和舆论陷阱。当然的确是如此。

我们以半导体和芯片行业为例子说明这种高风险行为的非理性。半导体其实是一个低收益率的行业,做好一个元器件非常难,耗费的投入很大但也未必能成功,因此,西方都把这种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他们主要做研发,垄断技术,虽然我们的市场做半导体的上市公司有很多,但哪个公司具有了垄断利润?绝大多数都是半导体的末端加工,类似研发,工艺技术专利这类东西,都在别人手里,我们只是封装加工,这是很低等的分工,利润很低。再说芯片,这个东西重点更在研发和创新上,不仅国内,就是国际上也只掌握在少数几家公司手里,这个东西高投入是没有用的。需要持续的投资和人才战略。华为做的好就是因为他的持续投入和人才战略做得好,一般的公司真是做不了。那怕是格力这类有实力的公司,要研究芯片也是未必能有胜算。因此市场上一听说格力要做芯片股价就跌,是因为它是认真的想做,而那些被恶炒的公司一听说做芯片就涨,因为他们不是认真去做,而是做ppt,混一个概念。所以市场对这些公司也是清楚的。

做广义的半导体也好,芯片也好,这个行业竞争是非常残酷的,不是你能做出来就有利润,而是必须做到前3名才有机会成功。这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现象,本不应一荣俱荣,更没有理由板块炒作。如果华为,寒武纪的芯片成功了,其实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就意味着别的公司的投入就打了水票,不应该因华为的芯片做的好,整个芯片行业的公司都跟着沾光。

所以,芯片的炒作其实是借助于创新和可替代进口概念而做一次非理性赌博行为,我相信今天炒作的这些股票,或许几个月,或许几年之后就都成了僵尸股,能够成长为类似三星(韩国),高通(美国),英特尔(美国),AMD(美国).ARM(美国),海思(中国华为),寒武纪(中国),龙芯中科(中国)并不多,国内的好芯片公司其实都没有上市。当然还有几家做内存的公司也算勉强可以。但都局限在中低端产品。在制造方面主要有在港股上市的中芯国际等,显然,如果从数量看我们的芯片企业并不少,假如政策扶持,也应该是向这些已经处于国际前沿的公司倾斜,而不是大水漫灌,所以,目前的这些炒作标的,基本都是非理性的行为。

我绝非认为科技股不好,只是认为我们的市场气氛热衷于概念投机,把科技股的估值炒作到上千倍,那么大股东面对如此丰厚的利润,谁还愿意安心做实业?倒不如在高价格套现,以防止将来的泡沫破裂。所以高估值的科技股不是帮助了科技创新,而是害了创新公司。

归根到底,中国A股的这两个“不解之谜”,就是有实力机构的价格操纵,这本质上是违法犯罪。我们的很多媒体不自觉的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