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8再见,寻找股票的价值之锚

2018再见,寻找股票的价值之锚

2018年的A股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很快我们就要和2018年说“拜拜”。宏观那句老话是怎么说的?“一切都会过去的”,因为价值投资者是天生的乐观主义。接近14亿人口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每天都要吃饭穿衣,只要不是无序和战争,经济就会从需求中走出来。中美的贸易摩擦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淡化,毕竟这个全世界巨大的市场不是能刻意忽视的,即使是有些人刻意敌视,但企业家的利益更加实在。

展望我们这个巨大的股市,这个正在剧烈变革的市场,有些基本的理念问题还是需要拨乱反正、认真思考的。

一,为什么会有这个话题

这是一个老话题,已经无需再说的老问题。因为最近一直跟好友争论价值投资的问题。算是一个日记吧,把这些简单的东西清理出来,作为肥料也好,留给自己做纪念。

谁没有一个愿望?钱赚得顺手顺意,从一个山头跳到另一个山头,下了一匹黑马跨上另一匹黑马!其实过去我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归纳成两个问题:一个是买进的时机问题,是不是底部?另一个是目标选择问题,是不是黑马股?抄底总会抄几次,黑马也骑过,跑了几步就下来的情况多得数不清。那个时候我们都认为只能这么做,因为市场小,板块效应强烈,基本上是牛市来了一起涨,熊市来了一起跌,傻瓜都知道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做趋势,大波段操作。没有趋势的时候做做游击,类似战争年代的麻雀战,总能赚点利润。那个时期我们分析形势对头,战略和策略也对头,因此尽管有几次掉进陷坑里,但总体盈利颇丰,因此,这也奠定了我们的基本操作思路,那就是做趋势,牛市抄底做多,熊市空仓等待,跌多了就做游击。

但是,这种方法目前还好用吗?我们已经是很大的市场了,GDP快到90万亿了,但股票的市值也60万亿了。如果按照1:1是合理的目标,平均涨50个百分点就到了。过去从十万亿市值做到40万亿不难,现在要从60万亿做到90万亿,这30万亿的市值真不容易。公募也就是十几万亿,而且多半还是混合类型基金,大部分都是有仓位的,对这类基金根本指望不上。私募这3年下来已经跌得找不着妈了,很惨。其实还是qfii这批十几万亿的海外资金老辣,看着不紧不慢地操作,现已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力量。国内的券商机构几乎大部分都是白痴,只有保险和社保类的还算可以,因为他们是慢性格,目标低,时间长,不喜欢只争朝夕。

所以自己需要判断这个市场是不是已经变化了?当然,很多人不喜欢说价值投资,认为价值投资人就是一帮子蠢货,是低智商的白痴,价值投资者都是被砍的废柴。所以,聪明人一定不会讨论价值投资的问题,但是作为普通人还是必须想明白这个问题。

因此我和老朋友就一直争论。我知道他说的不一定是真话,只是为了吵吵。他过去相信趋势,现在也是趋势派。

二,股票是一种商品,也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

股票是商品,这个不用争论。商品都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这是古典经济学的常识。股票的交换价值大概就是市场的价格吧,每天每个小时都在变动。它受到“使用价值”的影响,但更多则是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一个股票突然连续涨停价格翻倍,但它的基本面可能一点都没有变化。这是市场情绪的问题,有资金炒,这个我们必须承认。但有投机是一回事,跟随投机是另外的一回事。玩市场情绪是非常困难的,尽管有各种技术分析工具,有计算机辅助,有很高的情商和智商,但想跟随市场的情绪波动,估计没有人能做得那么好。因为再聪明的脑袋也战胜不了手握巨资和内幕消息的操纵者。例如市北高新你敢追吗?要么你买不上,要么买上就套死了。海外的很多例子也证明了这一点。例如著名的李佛摩尔破产了好几次,最后以自杀结束。华尔街的华人经理蔡志勇曾经比巴菲特都牛,但1965年之后,他管理的曼哈顿基金惨跌,他就是一个趋势交易者。而同时期的巴菲特管理的资产也只有几千万,蔡志勇管理的资产是沃伦的数倍。但是长期看,曹志勇相对于巴菲特不值得一提。

股票的“使用价值”就是它的盈利能力。不管公司属于什么行业,谁来管理公司,对于金融资本而言,股票就是一个工具,它的盈利能力用“内在价值”来衡量。盈利能力高的,交换价值就应该高,反之,盈利能力低的,交换价值就应该低,这就是投资的“道”。尽管在炒作之下可以短期扭曲交易价格,但看看乐视网、长生疫苗等,“天之道”又放过了谁?所以价值投资就是按照内在价值做投资,这是最朴素的道理。

三,股票有客观的价值标准吗?

我们争论的焦点是“股票有内在价值”吗?我认为有,他认为没有。这个“内在价值”能够衡量吗?我认为能,他认为不能。

换一个思考的方法,如果有的话,就必须找到这个价值的标准,它应该是客观的,可确定的。我的看法很简明,股票是金融工具,有内在价值,就一定能清楚地判断每一个股票的价值线。我认为这个价值线是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可以用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作为标尺,用股票的派息收益率衡量价值线的位置。价值线是作为“股权债券”的思维模式,确认股票下跌的地平线。当股票的派息收益率高于无风险收益率的时候,这个区域就是它的价值底部。这个地平线是客观存在的。当然,无风险收益率也是波动的,受到利率走势影响的。但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的波动是非常平缓的,这条线不会出现很陡峭的改变。例如(目前)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是3.35%,那么,高于这个水平的股票就等于一个债券。一个基本的常识就是:如果派息率达到甚至高过十年期的国债利息,这股票就当然比十年的国债还美丽。因为这十年总会有一轮牛市,而且存留的利润是白送的。公司只要一年又一年的成长,派息率就会越来越高,这笔投资就远高于债券的收益。如果派息收益率低于无风险收益率,就是达到内资价值也可能继续跌,例如做广告的分众,你看毛利率和roe都很高,看指标是很好的公司。但它的派息收益当前在2.2%左右,比3.35%低了不少,因此尽管跌了很多,仍不排除下跌。

所以,价值线尽管是估值的地平线,但市场的情绪绝非是内在价值能够左右的。当悲观的时候,可能向下偏离开价值线,当乐观的时候,就会向上偏离价值线。我们承认有客观的价值,但价格的底部不是一个点,而是在价值线附近的一个区间。

当然内在价值和客观的价值线还是有一些理论区别的。因为内在价值本质上是对未来利润之和的折现。它受到持有时间的影响、成长性的影响、也受到折现率的影响。但是成长性是对未来的预测,有不确定的风险。简单地判断方法是,用十年利润之和的折现确定内在价值还是比较好的一个方法。价值线是一个客观的标准,是与10年国债收益率对比设定的参照物。内在价值是公司的盈利能力的表现,是一个公司的内在质量。简单地说,价值线等于内在价值加上安全边际。安全边际设定为内在价值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我反复思考这两个概念,我想我已经把二者的差别想清楚了。价值线是相对于无风险收率的那个“股权债券”的外在参照,内在价值是相对盈利能力的未来利润的折现。(当然,有人选择自由现金流折现,有人选择税前利润折现,这都是不同市场的区别,不需要过分强调这种差别,我们选择净利润折现也是一个大概的估算。)

因此,股票的价值有客观的标准。只要你不妄想,在内在价值增加一个安全边际的条件下,或者在参照无风险收益率的标准下,用“股权债券”的思维去买股票,长期看总会获得满意的投资收益。无风险收益率就是股票的价值之锚。

四,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的选时是不同的。

从股票操作的流派上说,其实只有两派:趋势派和价值派。我们所谓的投机,其实就是趋势派,只是时间有长短,超短线的做当天的趋势,大波段的做几个月的趋势。成长派严格来说不属于独立的派别,它可以是价值投资派,也可以是趋势投机派,但大部分看好成长股的都属于趋势投机。所以在熊市当中,成长性的股票跌得非常惨。在我们目前的市场,绝大多数的所谓成长股都估值太高。不符合价值投资的标准。

趋势派是建立在市场心理情绪上的操作,依靠的是技术分析。因此选择时机非常重要,从选择的时机看,有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的区别。左侧是短期趋势,右侧是中长趋势。散户大多属于这个趋势流派。

价值投资派也并非不重视买进的时机,只是和趋势派有些不同。例如某个股票的价值线在9元,价值派逐步买进,并不能断定它就不跌了,它可能一直跌到5元,派息收益率从4%提高到8%,这只能说这个“股权债券”的无风险收益率越来越高。从价值投资者的角度看,可以一直买,直到买光资金。对于价值投资而言,不存在9元之下的止损问题,因为9元的派息就满意了,越跌也就越满意。当然,价值投资也不是不止损,价值派的止损是根据基本面。如果公司的经营恶化了,当然要卖出止损。

我朋友问:股票是9元的时候有价值还是5元的时候有价值。我想这个最低价格要求太高标准了,也是太贪心了。价值投资看的是价值线在哪里。当然收益率越高越好自不必说。我们不能用后来的价格审判前面的操作,只能用价值线决策这一笔的操作是不是值得。当市场的情绪导致向下偏离价值线的时候,抛售的肯定是非理性的疯狂行为。

但是,趋势派的选择时机不同,首先它会努力去抄底,希望买到最佳的那个底部,但是做到这点很困难,因此就必须设定止损价格,从9元不断下跌,每个平台就可能买进抄底,破了平台就必须止损卖出。因此趋势派不把价值线的股票看做“股权债券”,认为下跌趋势不反转,就不会有底部。趋势操作在很多情况下都是理性的,但是当价值线下止损抛售的时候,表面看来是合理的行为,但实际却是非理性的。

所以,价值派和趋势派都选择时机,但出发点不同,止损操作的根据不同。趋势投资者心中没有股价变化的锚,因此很容易在下跌中反复抄底反复止损。价值投资者心中有一条价值线的锚,但却需要忍耐市场情绪的反复折磨。有很多时候还必须承担市场情绪大幅度摆动导致的价格大跌。当然,如果是错误的分析预测了公司,其实是错误对行为的惩罚,这个问题无法回避。

因此,如何判断公司经营的持续成长性是价值派的难点。如何猜测市场的心理是趋势派的难点。价值投资不赌市场情绪,趋势投资不赌价值线。

最后需要说明:价值投资绝非是买低市盈率的股票。低市盈率的股未必符合价值投资的标准,因为低市盈率仅仅属于过去的财报。有两个前提是必须的:第一,过去的财报必须是真实的,如果类似乐视、长园这类业绩不真实的公司,就是3倍的市盈率也不符合价值投资的条件。第二,成长性从来都是价值投资要考虑的因素,一个“一年不如一年”的公司,要永远隔离在价值投资范围之外。

五,未来的牛市是普涨行情还是结构性行情

我认为未来的行情是结构性行情,尽管牛市中上涨的股是大多数,但不会全部的大涨。但我朋友认为牛市就是所有的股都涨。我不赞同这个看法。理由有二:一个是因为目前的市值很大了,全部的上涨没有充足的资金,另一个是过去的20多年积累了大量的垃圾,这些严重高估的股票需要漫长的时间消化。当然它们也反弹,这是现井。

乐观是价值投资者必备的素质,正如悲观是趋势投资者的性格一样。但我对未来的牛市到来的时间还是无法判断清楚。主要是宏观方面的调整需要时间,因此我认为从目前到牛市还有一段寒冷的黎明。只是这个时间谁也无法确定。

但是对于市场,我是乐观的,我也相信市场终究会迎来春天。但是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说的,我们目前在牛市的黎明中,但这个黎明的时间可能还比较长,而且可能还挺寒冷。2019年的大多数时间,都不会太顺意。宏观经济的调整会持续,货币可能会适当放松,但信贷政策仍然是需要配合经济调整的。从来都没有宽信贷的去杠杆。贸易关系的紧张度会淡化但形势也不会好多少。好在有一批股票已经向下偏离价值线了,但更多的股仍有泡沫。这是我目前操作依据的认知,当然,悲观也没有必要,我希望会有结构性的行情---希望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挂牌标准,有 5—10家的公司退市,希望那些高收益的“股权债券”股能够达到3.35%的收益率的水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