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总体上坚持牛市思维

总体上要坚持牛市的思维

去年10月份结束了熊市的最后一段走势,现在回头看已经很明白显示了行情的趋势已经出现了逆转。但从2005年和2013年两次牛市的走势看,在熊转牛的初期,都有一年左右时间出现反复震荡和蓄势的阶段。人气真正的被激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准备,因此,2019年一季度我就很少更新博客,主要的原因还是观察思考这段走势。就我接触到的一些朋友,对于牛市的判断还是很怀疑的。

下面说几点看法。

一,真正影响市场的是宏观经济政策和预期。我们在过去经历过货币加息周期的牛市,也经历过降息周期的熊市,所以货币的松紧不能说对股市没有影响,但这不是决定趋势的核心因素。推动股市的核心的因素是估值和经济预期。不管货币松紧,如果估值在高位大概都不能形成牛市的走势。如果经济预期差还会走进熊市。所以媒体上不断货币松紧的分析判断股市的趋势,其实意义不大。当我们在分析经济是不是触底的时候,应该看看股市的估值的高低。

从目前的估值结构看,仍然是非常混乱个机构,市场炒作的逻辑非常混乱,真正有价值的股票其实涨幅并不大,这可以理解,毕竟这些股市值很大,操纵价格很难。问题出在垃圾股的炒作太疯狂,涨幅度十倍的股基本没有任何业绩的逻辑,而垃圾股的炒作肆无忌惮,这必然导致结构性下跌出现。5月之后部分股可能面临退市,带st帽等处理,这也会导致风险的出现。

所以,市场出现价值股估值不高,而且一直不高,而投机股已经没有后续韭菜跟进的尴尬局面,这就必然导致调整的出现。

二,但是,这并不能得出结论说,去年十月开始的行情结束了,因为市场的预期发生了改变。主要是因为政府的减税费的因素。两万亿的减税应该比4万亿的投资效果更好,因为减税提高的是公司的效率和利润,而投资的刺进很容易造成产能过剩,所以前者对股市的推动作用更大。A股经历过5轮牛市,但没有一轮是减税推动的,过去的牛市基本上都是政策性牛市,例如股改牛市(2005--2007),杠杆牛市(2013--2015),所以,我们目前并不能全面地,正确地判断减税对经济的影响,但能参照美国的例子做推论。如果减税费的效果非常好,不仅仅能托住经济的下行压力,而且会完成经济转型的周期底部,推动一轮新的经济扩展周期出现,那么,2018年十月的底部,就可能真的是新一轮大牛市的底部。而这个预期对机构的吸引力非常巨大。我们固然没有充分的理由肯定这一点,但也同样没有充分的理由否定这种可能性。所以股市在犹豫中发展,反复性比较大。加上估值结构的不合理,所以判断起来就很困难。

三,A股的国际化进程在加快。这一块是明显的增量资金,它们的韧性,价值观,战略目标都是全新的,我们参照中国台湾和南韩等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过程推论,这个推动增长的时间很长,任何短视的判断都可能出现错误。国际资本的逻辑和我们过去A股那些善于割韭菜的机构不同,他们的战略思维更长远,选择的方向也不同。由于市场放开了期货限制,理论上他们也无需通过卖出持股兑现盈利,在一段行情之后,价值股的估值进入合理区间之后,他们可能通过对冲保护收益,市场很容易进入相持的整理阶段。这类走势目前还不到时间,主要是价值股目前还处于低估阶段。但是将来会出现这个现象,这对于我们这些熟悉波段操作的人而言是一个新问题。

最后,本轮行情资金方法时间很快,也很明显。既然大资金介入市场,他们就不会解放了散户就撤退,熙熙攘攘,都是为了利益在忙,他们不盈利收割,行情就不会结束。所以,要有战略定力,要明白他们的战略方向,不要被现象所迷惑。其实最终的走势决定于基本面的预期,而不是技术走势,但市场多数人都是投机者,看重的反而是技术走势。所以,很容易出现震荡的时候恐慌。

总之,目前处于牛市的整理阶段,一轮完全的牛市类似这样的震荡整理大概需要3—5次,整理之后就进入冲高的过程。如果不持续在场内,很可能两头挨巴掌。所以,总体上要坚持牛市思维,不要去炒作垃圾股,要坚定投资的信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