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要当心违规违法行为出请的风险

要当心违规违法行为出清的风险

随着科创板的越来越近,市场已经感觉到注册制度不是只闻声响不见人了,而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证券法的修改正配合科创板也呼之欲出。业已明确的方面来说,加重对证券市场违规违法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的呼声甚高,那么对市场而言,就会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这就是违法违规行为的出清问题。这是因为过去对违法违规的惩罚力度比较轻,一旦加重了,部分违法者或许避重就轻,提前引爆自己。

从“两康”的事件看,这些违法行为之巨大是触目惊心的。但是我们并不能说300亿的违法行为就见顶了,或许市场还有更加重大的事件会爆发。这些公司或许会把历史上积累起来的亏损、造假一股脑的甩包袱。有如下特征的公司是要当心的。

1,曾经被市场怀疑和揭露的公司,过去被遮掩过去了,现在可能会再次出现问题。2,经营违反同行业的一般规律,出现异常营收的公司。

3,被监管层曾经警告,处罚的公司。

4,在财务审计中会计师无法发表意见,发表否定意见的公司。

5,在财务报告中应收款巨大,存货巨大,减值不足,利润看起来丰厚但资金链紧张的公司。

6,没有特别充分的理由而更换中介的公司和不断更名的公司;

7,大股东大量质押资产的公司。

8,主业不清、无大股东的公司,大股东失联跑路的公司。

9,高负债、低货币资产,现金流持续减少的公司。或者高货币资产而利息收益不对称的公司。

10,经营收入和利润持续下降的公司。

11,频繁改变名称和主业的公司。

12,高商誉资产的公司。

13,频繁并购而业务无法持续增长的公司。

14,多元业务不断蹭概念热点而没有实质性技术和利基的公司。

15,主要业务在外贸易而订单突兀增加,有限制性股票解禁的公司。

16,大股东大幅度减持的公司。

17,大股东有行贿、受贿以及违法违规资产侵吞占用的公司。例如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资产的占用,不公平交易等等。

18,用违反常识的理由说明经营变故的公司,例如扇贝跑路,牲畜饿死。

19,参与psp、高利贷等业务的公司。参与类似风能,光伏等残酷竞争性行业的公司。

20,经营自我循环,实质是庞氏骗局的公司,例如乐视的生态化反类型。

出现这类暴雷的事件一般都会在财报公布的事件阶段,当然并不能排除非财报窗口期。在证券法修改生效前的这个阶段,可能会有频发的地雷出现。

从上市公司的目的性看,造假的主体似乎民营公司更多一些。相对而言,央企的监管严格,利益主体是国有,因此,违法违规的个人利益性不强。当然,这并不能完全排除此类公司违法的可能性。

3600多家公司,有百分之一公司违规违法,也有几十家企业。至于如何回避?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注册制度将是A股的一次革命,在带给长远利益的同时,也会带来短期的阵痛。我们不能用自弃的态度度过这个阶段。只有用心的研究公司,密切跟踪手中看好的股票的价格变化,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绝不能盲目的买进股票,以为买多几个股就平衡了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