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需要慢慢变富


为什么需要慢慢变富

2019年杰夫.贝佐斯再次成为美国首富,大家知道,他是“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在2000年,贝佐斯问巴菲特:“你的投资体系这么简单,为什么别人不做和你一样的事情?”巴菲特回答:“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杰夫.贝佐斯在创立公司的时候,就告诉股东,他注重的是长期利益,不是短期的盈利,因此推出的政策都是考虑7年以上更长时间的成长问题。正是因为他坚持了公司的长期成长,坚持慢慢变富的方针,因此,成为美国最有钱的人,全世界最著名的企业家。

我们为什么需要慢慢变富?有四点理由:第一,投资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无论是多么好的技术,都不可能完全避开市场的曲折和陷阱,越是短期的走势,越是难以判断。“市场先生”总是和技术判断相反。这主要是因为股价走势的技术形态本质上是果而不是因,市场的博弈导致主力狡诈多变,因此股市永远是看不透的波云诡谲大海。所以,投资必须从长期的角度决策,忽视短期的波动,避免短期的不利因素,用较长的时间弥补操作上的困难和决策的不足。这样才能取得博弈的胜利。第二,再好样的公司,业绩也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如果没有耐心持有,就会在来来回回的操作变动中错失机会。很多牛股都是这么失去的。只有看得准、拿得住才能享受到成长的红利。第三,人们并没有真正理解复利成长的威力。很多人是明白复利成长的,都知道印度舍罕王和丞相西萨.班.达依尔关于国际象棋奖励的故事,但是为什么没有人能坚持这个路线走下去呢?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实践经验,总是不能理解复利增长的价值和真理性。而实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后,慢慢变富是一个长期的持股过程,长期持股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方向必须正确。如果是方向错了,持有得越长损失也就越大。所以,人们不愿意慢慢变富的根本原因,是不敢长期持股;不敢长期持股又是因为对自己的认知和判断没有自信心。因此,长期持股必须解决认知的正确性问题,这就是对公司的基本面研究要透彻和准确;但是,人的认知都是有局限的,我们不可能真正看清楚一个企业,所以需要在估值价格上有一个安全保证,而且对企业的研究也不能斤斤计较于小的细节,而必须保证大方向正确。只要总体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小的曲折不能动摇信心。最好的例子是2012年白酒的塑化剂对市场的影响,加之上层反腐败“八项规定”,令市场对白酒的未来失去了信心,这造成了一次巨大的历史性机会。如果没有对行业基本面的信心,对茅台,五粮液的基本面的信心,就不可能坚持到2019年。而茅台这样知名的企业,具有良好品牌的公司,从2012年到2019年也走了6年多时间。6年23倍,从50元到1200元,这段时间的每一天,都会经受犹豫和怀疑的折磨。特别是从160元跌到50元的时候, 其实是非常痛苦的。就是在2018年从770元到500元的下跌,也有35%的调整幅度,如果没有信心也是非常难以坚持的。

既然人们不敢、从而不愿意慢慢变富,那必定是走“赚快钱”的路线。赚快钱就必须走短线的技术分析路线。作短线就必须侧重如下的要素:抓概念热点,根据技术分析决策,走跟风跟庄的路子,短线止损。这四个要点每一个都可能导致巨大的损失。概念股都是绝对高估的泡沫股,套牢是严重的,泡沫是必然会破的。技术分析是主力画线给散户看的,根据技术分析操作,失败的概率远大于成功的概率。这并不是说技术分析没有意义,关键是买进的出发点是价值投资还是投机。价值投资也是需要根据技术选择买进机会的。走跟庄路线风险极大,因为庄家所赚的钱,就是跟风者所损失的钱,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不跟庄,几千家公司选择2--3个操作,成功的概率就是千分之一,甚至是万分之一。短线持股不涨,必定信心丧失。最后就是止损操作本身有缺陷,尽管没有止损是危险的,但反复地止损也会导致失败地操作。所以,慢慢变富本身就是和做短线赚快钱相矛盾的。当然,小资金偶尔套利也是有娱乐作用的。

短线操作既不能重仓,又不能长期被套持有,这就会导致赚的少而亏得多,因此,想赚快钱,但实际上却无法赚钱。

慢慢变富的本质,是在低估值阶段买进成长性好的公司,利用复利成长的威力和规律,形成利润增长的加速度。因为低估,所以持有若不涨并不感觉烦恼,因为成长,才会导致时间越长,盈利越大。这就是慢慢变富的本质和基本原理。


关于慢慢变富的文章发表的很多,这是我读书后的思考,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