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回顾总结前期对市场预测的观点和看法》

?


最近一些朋友打电话或在线留言,问我最近人跑哪去了?怎么平时在线的人,现在找不见人,想问下对当前行情的操作和看法。首先谢谢这些朋友的关心,在此觉得有必要向这些热心的朋友解释下,这主要因为:一.2季度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度报表集中披露时期,这段时期主要致力于研读每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季报,所以没有太多时间挂在线上闲聊,毕竟最近要看得报表实在是太密集了。二.现在掌管的户实在太多,(包括"两融"的融资融券的帐户)没有太多时间在线闲聊。专注交易,才能取得实战成效。交易时间以外,清闲时聊聊无妨。三.其实,我觉得行情真没什么可(再)说了,该说的都提前说了。之前的对市场运行的方向和框架结构都已经(提前)划分的很清楚了,剩余的就是细节问题(比如说具体可操作的板块或具体个股、具体买卖介入点价格等)可视市场的变化再修正。不过这种修正的前提是,除非市场出现了突发性的政策或事件,改变了之前的预判。(现在目前还真看不到"变线"的政策或事件发生,所以不需要修正之前预判)鉴于一些朋友的疑问,将之前的预判重新整理下,就当温故而知新后,再做个参考吧。


先说说大盘:关于大盘这个话题其实我是不太愿意过多预测的,主要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对大盘的走势非常在意的,这可能跟大多数人的思维还停留在依照大盘走向指导自己个股操作的"过去式"思维中。但自从股指期货推出后,实际上大盘已经严重失真变形了,没有太多参考借鉴意义了。喜欢"蒙"大盘每天走势的人,无非就两种人,一种是彻底死多的,一种是彻底死空的,反正都属于"顽固派",这两类人跟街头巷尾摆摊算命的"黑眼镜"没两样。说实在话,我对这两种人的言论从来都没有兴趣,整个每天没事"虾扯蛋"一样。"蒙"的结果,对与错跟向天上扔硬币一样。


通过事物现象看本质。要明白大盘的走向问题,必须先得清楚支持去年12月4日见底1949.46点至2月18日见2444.80点大盘指数性修复上涨的动力和本质是什么?在2月24日《再论牛市它是否真来了》里就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本轮指数性反弹是由"大金融"板里(细分)的银行、地产、券商、保险四大板块引领的,而稍有证券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靠资产价格支撑上涨,大幅推动堆砌的格局,仍然是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体现。如果是新一轮牛市,必须是新增长点带动,比如消费、科技、技术革命等,换句话说,如果这是一轮牛市,是不应该由这轮"大金融"板引领的"。明白了这点就知道了前期这轮恢复性指数上涨行情的基础是否牢靠,进而就可以定论"宏观背景是不支持大牛市的,短期内行情继续走弱的可能性非常大,哪怕即使短暂的反抽上涨也不能阻挡行情走弱。最佳的股票投资时机已经过去了。(注:在去年12月26日的《明年投资需要注意的情况》结束语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春季前市场处于一种比较有利于股票投资的环境中。",但春节后市场的环境已经不支持普涨的行情再纵深延续下去,所以春节后2月18日新年开门第一个交易日,见2444.80点后市场就一路下调至今。) 实战策略比较简单。如果年中跌破2150点,且无法有效收复回来,则基本意味着今年还是熊市,股指从哪里来还要回到哪里去。反过来,如果向上突破(站稳)2500点,那就做好牛市准备。在2150-2500点间波动时,不妨谨慎从事,不过分看多,也不过分看空,保持适当仓位,等待趋势明朗。"目前看大盘运行的点位,也正如2月24日推测的那样,2月18日见2444.80点至今,指数运行的空间还在2150-2500点之间波动。


回顾完前期对大盘运行空间的看法后,再梳理下当时对市场主流板块的预测和具体操作思路。依旧是在2月24日那篇《再论牛市它是否真来了》一文里就已经说的很清楚了:"那么在这指数震荡波动区间做什么可以抵御市场的冲击?答案也很明确,之前在1月8日的《牛市它是否真来了》就曾经说了:自下而上精选防御性的(品种)配置是当下首选操作策略,稳中有进,进退自如。比如说原文里提的"大消费"里的医药股,当然成长股也可以进行一定仓位组合投资配置的。"(注:"大消费"里的医药股这只是适用于一季度的操作策略。因为在随后3月9日的《十面埋伏的4月》里旗帜鲜明的提出"而前期市场表现强劲的医药、环保,创业板等板块,由于前期上涨幅度不小,造成估值太高,甚至已经透支了业绩,在4月至8月的市场调整中很难幸免,所以在本月底前,应该不贪婪且果断的见好就收。"事实上4月基金年报公开化披露后,很多基金重仓的医药股在4月伊始至今呈现了破位下跌的走势)


那么2季度须回避的板块和可操作的板块各是什么呢?在3月9日的《十面埋伏的4月》一文里说得很清楚:(须回避的板块)"而前期市场表现强劲的医药、环保,创业板等板块,由于前期上涨幅度不小,造成估值太高,甚至已经透支了业绩,在4月至8月的市场调整中很难幸免,所以在本月底前,应该不贪婪且果断的见好就收。"可操作的板块:"在4-8月份,继续奉行防御性的策略。只是现在这个防御性的策略要比前期制订的防御性的策略更加升级化,即从低估值、前期市场涨幅较少的、质地优异的行业中选择。比如说,已经连续性大跌调整了2个季度的白酒股很有可能被机构投资者再次波段接回,存在阶段性的市场防御投资机会。" 2季度4月伊始至今,白酒股一扫自去年3季度至今年1季度长达半年多的下跌调整阴霾
,4月以来出现了与大盘和大多数板块(包括具体行业个股)调整,背道而驰的逆市反弹上涨行情。


最后也有必要再回顾下去年12月24日的《基金投资电力板的思想逻辑是什么》一文里的内容:"电力股则大有咸鱼翻身的感觉。2003年-2006年,火电板块上市公司经历了一轮超高速的固定资产支出增长。2007年-2008年间,该增速逐步回落至与其他重资产行业样本公司比较接近的水平。2009年至今,火电板块上市公司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支出明显低于其他重资产行业几个量级甚至维持负增长的状态。电力股没有过剩的产能,需求是比较稳定的,一旦煤炭价格下跌,则跌出来的都是电力企业的盈利。结果就是,2012年前三季度,火电、水电及电网等板块都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也都实现了A股历史上最高的板块单季度净利润。电力股还在大的上升周期之内,时间跨度自2011年开始,应该至2014年-2015年止。" 近期电力股陆续披露2012年报和2013年1季度报表。通过近期的电力股业绩预报,从中可以看出电力股板块呈现出行业业绩明显反转的态势。比如说昨晚(4月11日)有4家电力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它们分别是:(今天涨停的)000875吉电股份 (注:预计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约5,000万元-6,000万元,扭亏134.28%—141.14% ) (今天涨停的)000899*ST赣能 (注: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1,500万元-1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1%-1065%。)600795国电电力(预测2013年年初至半年报期末的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增长50%以上。)000966长源电力(注: 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00万元-14,000万元。)所以电力板块也是2季度值得关注的板块之一,因为该行业板块业绩增长比较明确。但落实到具体个股操作上,需要仔细甄别衡量筛选,毕竟电力股的盘子都不小。


至于老生常谈的IPO重启问题,我觉得更多是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问题。每个人都必须清楚明白一点.资本市场是用来融资的.新股不发是不现实的,股市存在的基础就是市场资源配置和交易。姑且不谈什么新股结构是否合理,市场融资毕竟是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难道2月18日见了2444.80点后,市场弱势下跌调整跟IPO重启有关?难道发行一只类似601398工商银行这样的大盘股不够发行上百只的中小盘股?难道新股真发行上市了,就没有人申购或在二级市场买进了......?说白了,关键还是市场太脆弱了,杯弓蛇影。


所以,还是以前那句重复的老话:"什么节气吃什么菜",作为一个理性的市场参与者,必须冷静看待目前当下市场。一方面应该随着市场的节奏不断调整自己的操作策略,以期适应市场风格的转换,而不至于沉沦到大多数人思维的定式中去。另一方面也要面对市场随时隐藏的问题一旦暴露而发生的调整风险,保持足够的警惕是必须的。"市场没有错,错的是市场参与者的思维和态度,进而导致自己的投资失利。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