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柳叶刀下的“情”与命

柳叶刀下的“情”与命

在医疗行业流传着“金外科银牙科喜出望外妇产科”的说法,这是柳叶刀下钱与命的生动描述,不妨看看有关数据。

2.1心脏搭桥术(心胸外科)

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约增加170万“支架人”, 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一年45万例使用支架约68万个。国产心脏搭桥手术(总费用5-6万),进口心脏搭桥正常情况住院总费用在15万左右。搭桥最多的17个支架,按照一个支架2万元计算,至少花费34万元,患者最终还是死亡。

搭桥手术死亡率为0.5~1.1%,早期搭桥后大约有近一半的患者在术后三个月到半年间,手术部位发生再次堵塞。到了上世纪90年代,又发明了一种新型支架,术后发生再次堵塞的比例下降了15%—30%。而目前国内临床上最常使用的是第三代支架,即药物支架,支架上附有防止手术部位内皮过度增生、钙化的药物,目前临床上手术部位发生再次堵塞的几率仅有5%—8%。“现在第四代支架是可降解的生物支架,当然价格也更贵。有资料显示,“做完了这个手术后,就意味着在身体里埋藏了一颗定时炸弹,而且突然发作起来3分钟内就会死亡,比心肌梗塞的12分钟死亡还快。”“做了这手术终身吃的药就是阿司匹林,你不死在心脏病上就得死在这药上”。

2.2椎间盘手术(骨科神经外科)

资料显示,椎间盘手术40%失败,术后严重恶化12%。在英国的一次外科医生研讨会上对220名外科医生调查,结果220位医生没有一位愿意进行椎间盘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一般是在5000-50000元不等。美国曾经做过一个大范围的调查,早期发现与麻醉相关的死亡率居然有将近1:1000。现阶段与麻醉相关的死亡率是,约每十万台手术可能会有不到一个死亡。

2.3胆囊手术

由于胆囊疾病导致反复疼痛发作,外科往往采用切除胆囊的手术方法处理,但资料显示,这种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几乎在没胆情况下仍然会疼痛发作。资料显示手术费用约在1万元左右。因胆囊结石将胆囊切除,术后并发症在10%,手术死亡率在0.1%左右。在丹麦5百万人口中,每年进行4000例胆囊切除术,其中女性约占3000例。

2.4妇产科剖宫术

刨宫产的价格,和你所在的城市,医院的等级,地区的划分有着重要的关系,一般来说正常的剖腹产是6000元,不含后期用药,不含检查费,不含手术中碰到的问题。中国的总剖宫产率高达46.5%,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80%,超过世界警戒线3~5倍之多。早期剖宫产术后不缝合又无抗生素,术后产妇死亡率接近100%。经同时切除后,则大大减少了出血及术后感染的发生,使产妇存活率提高到44%。国内外数据统计显示,剖宫产产妇死亡的相对危险度比分娩高7倍以上,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麻醉意外、出血及栓塞性疾病。美国妇产学院的数据也显示,虽然在大多数发达国家产妇进行剖腹产的死亡率相对较低,例如在美国每3500名动剖腹产手术的产妇才会有1人死亡。此外,我国人工流产率高达29‰,与全球流产率最高的爱沙尼亚(30‰)相当。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2013年统计,我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资料称,2000万不完全流产 40%是青少年,有68000死亡率,占13%,人工流产费用通常在500元左右。

2.5切除术

切除费用通常在5000至30000元左右。我国每年切除术例数在250万以上。在美国,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名女性切除,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为了治疗肌瘤。切除术死亡率取决麻醉以及术后效果,目前没有寻到确切数据。

2.6切除术

切除手术费用通常在1至2万元。资料显示21%的女性在进行切除术后植入了隆胸假体,这些人的死亡率是12.4%,而那些没有植入假体的女性死亡率是19.7%。保乳术联合放射的疗法 10 年死亡率是 16.8%;单侧切除术全因死亡率很高,10 年死亡率是 20.1%;双侧乳全切死亡率显示没有差异,10 年死亡率是 18.8%。研究结果显示,189734 名患者中,双切除术实施率由 1998 年的 2.0% 增加到 2011 年的 14.3%,年增长率是 14.3%。40 岁以下的女性双切除术实施率由 1998 年的 3.6% 增长到 2011 年的 33%。

2.7癌症手术

资料显示,如果就直肠、乳腺、肺和前列腺的转移癌(晚期癌症)的存活率而言,最近25年来的治疗是没有进展的。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肺癌、肝癌和胃癌三大疾病排名居首,治疗费用平均50-60万。我国常见的是肺癌、肝癌、消化道癌症这些生存率不到30%的癌症。

2016年9月17日 根据最新发布的癌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100个上海人中就有1.79人是癌症患者。我国平均每1分钟有8人以上确诊为癌症。

2.9泌尿肾脏结石外科术

资料显示,泌尿外科手术治疗费用通常在1.5万元左右。因结石导致的死亡率很低,只是会影响生活质量。

2.10胃肠道术

胃癌手术属于普外科最大的手术之一,从住院到出院最少需要20天以上,费用最少需要3万以上。如果考虑后期治疗,最少你需要准备10万元。一般直肠癌手术费用在五万左右。《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癌症死亡率最新排名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这7种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中,与消化系统有关的就占了5种: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和胰腺癌,其中肝癌和胰腺癌更被称为癌中之王。消化系统癌症俨然已成为我国恶性程度最高的癌症。

相对以上资料所言,中医无绝症之说针对疑难杂症更具存活率,而且治疗成本相对低得多。柳叶刀下的钱与命值得患者及家属掂量。(此文属于五道堂《挡不住的数字医疗》之二)

推荐阅读:

1《无效医疗—手术刀下的谎言和药瓶里的欺骗》尤格.布莱恩(德国),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2《别让医生杀了你》费农科尔曼朱毅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