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混改的旗帜

中国联通混改与中国重工债转股的启示

1中国联通混改模式

央企混改的标杆性旗帜—中国联通,中国联通混改采用“非公开发行+转让老股+股权激励”等方式进行,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37亿A股,认购价格6.83元,交易总金额780亿元。引入员工激励计划,中国联通核心员工将获得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引入四大类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与中国联通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具体为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苏宁云商、光启集团、前海母基金、滴滴出行、网宿科技、中国中车、用友软件、宜通世纪、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

在2017年8月16日晚间公布史上最大力度混改后,联通A股撤回了相关公告,昨日又先后发布A股和港股的停牌公告。A股参与联通混改的公司,除中国人寿外都已停牌。网宿科技、苏宁云商、宜通世纪、用友网络均公告称,拟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事项,因相关事项对公司影响较大,股票自2017年8月17日起停牌。

2中国重工债转股模式

中国重工债转股落地 八大央企投资218亿8月17日,中国重工发布的关于子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拟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船重工)增资,合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 218.68 亿元,其中中国信达和中国东方将分别投入50.34亿元和20亿元进行债转股。从2017年5月末停牌至今,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601989.SH,简称中国重工)的债转股方案终于水落石出。

根据中国重工的公告,中国信达和中国东方两家AMC的债转股方式是先购买了标的公司的金融机构贷款债权,然后再以债权出资的方式向标的公司增资,投资金额合计70.34亿元。而其他6家央企对两家标的公司都是以现金的方式进行增资,除了中国信达和中国东方,还有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国调基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人寿)、华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宝投资)、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商平安)、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简称国华基金)六家机构与中国重工签署《投资协议》,约定分别以现金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投资金额合计148.34亿元。

3启示

3.1联通混改—央企混改的旗帜

中国联通混改采用“非公开发行+转让老股+股权激励”模式,最大特点是引入国内外上市及未上市投资者入股,海外上市公司涉及香港、美国纽约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国内上海、深圳(创业板、中小板),这是国内外空前的模式。其意义深远!

3.2中国重工债转股—军工集团转制的旗帜

中国重工债转股引入8家央企背景的投资者将债务承接,为军民融合模式的推进铺路。

4展望

中国联通混改模式将成为标杆性旗帜引领潮流,中国重工的模式将引领军民融合模式的潮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