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六大央行联手救市:是强心剂还是长效药

? ? ?欧债危机来源于其内部的结构性和制度性缺陷。大规模的外部流动性注入,治标不治本,最多只能起到暂时“止血”的作用。要解决欧债危机,欧洲必须加快自身改革,治愈大病的药方,只能自己开出。

  近日,美联储、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以及瑞士央行同时发表声明,将采取协调行动,继续向全球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以此来缓解国际金融市场的压力,改善家庭和企业的信贷供给状况,刺激全球经济复苏。

  受此消息影响,欧美股市当时应声上扬,黄金(1591.80,14.60,0.93%)、石油等资产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这并不是全球主要央行第一次联手救市,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市场更多的疑虑是,这次救市的效果究竟如何?

  联手救市推高资产价格

  六大央行在声明中指出,将会把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从而使新利率维持在美元隔夜指数掉期利率加上50个基点的水平上。与此同时,六大央行决定将美元流动性互换的期限从2012年8月1日延长至2013年2月1日。

  作为一项应急措施,六大央行同意建立一个临时性的流动性互换协议。根据协议,在必要的市场情况下,任何一家央行可以向其他五家央行提供本币流动性支持,作为互换,这家央行也将同时获得对方央行提供的外币资金。这一协议扩大了货币互换的种类,从而使得六大央行彼此之间建立起了真正的两两货币互换网络。尽管目前各央行认为除美元外的非本币流动性提供并无必要,但是应及早做好准备。

  本次六大央行联手救市举措的重点在于调低了美元互换的利率成本,从而使得资金需求方可以以更低廉的价格获得美元,这显示了六大央行特别是美联储向国际金融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的强烈愿望,这令受欧债危机影响而导致美元匮乏的欧洲金融体系欢欣鼓舞,对国际金融市场亦是利好消息。

  流动性释放信号刺激了各种资产价格大幅上扬,欧美股市曾出现多日少有的涨幅,此外,黄金与石油价格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历程

  这并不是全球主要央行以货币互换的形式第一次联手救市。

  2007年12月12日,为应对愈演愈烈的次贷危机对美元短期货币市场造成的流动性压力,美联储首先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建立了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随后在2008年9月和10月,又陆续同包括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等在内的全球12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建立了类似的货币互换协议。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美联储不断扩大与其他央行的美元货币互换规模,同时互换期限也一再展期,一直持续到2010年2月1日。

  2009年4月6日,美联储宣布与英国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建立外汇流动性互换协议。根据协议,以上四国(地区)央行向美联储提供各自本币,以便美联储在必要时借给美国公司,这就赋予美联储向美国金融机构提供外国货币的能力。这一协议已于2010年2月1日到期。

  2010年5月,考虑到欧洲出现的美元流动性紧张局面,美联储再次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建立了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

  因此,从本次六大央行的协调行动来看,仍然是以前合作救市的延续。第一,调整了美元流动性互换的条件,降低了美元互换的利率成本,同时将互换期限延长6个月。第二,建立了一个六大中央银行间的外汇流动性互换协议,不但美联储,其他五国(地区)央行都将拥有向本国(地区)金融机构提供非美元外国货币的能力。

  联手救市效果几何

  毫无疑问,本次联手救市的主要对象仍是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的欧洲。在各自的声明中,尽管不排除未来国际金融市场恶化将会对本国造成的负面影响,但美联储、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仍然谨慎乐观地表示,目前并不会面临短期的外币流动性压力,暂时不会动用货币互换安排。

  情况的确如此。从2010年5月建立的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来看,动用资金规模最大、频率最高的就是欧洲央行。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统计,截至11月底,欧洲央行共从美元互换中借款23亿美元。日本央行虽然也通过该协议借入美元,但金额要少很多。

  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欧洲金融市场具有一定的作用。救市举措有利于改善欧洲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状况,舒缓欧洲的融资压力。同时,全球央行再次联手,进一步显示了国际社会协调行动的决心和努力,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

  然而,这一救市举措的效果究竟可以持续多久呢?

  在大约3个月前,全球主要央行就对欧洲进行过类似的救助。9月15日,欧洲央行宣布联合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以及瑞士央行,分3次向欧洲市场提供无限量的3月期美元流动性支持。时隔3个月不到,本次联合救市举措推出,似乎说明欧洲的情况并无根本改善。

  欧债危机来源于其内部的结构性和制度性缺陷。大规模的外部流动性注入,治标不治本,最多只能起到暂时“止血”的作用。要解决欧债危机,欧洲必须加快自身改革,治愈大病的药方,只能自己开出。

  熊爱宗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