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道氏理论简介(二)

短期趋势:最难预测,唯有交易者才会随时考虑它。投机者与

投资者仅有在少数情况下,才会关心短期趋势:在短期趋势中寻找适当的买进或卖出时机,以追求最大的获利,或尽可能减少损失。

只反映股票价格的短期变化,持续时间不超过六天。

牛市的特征表现为,主要趋势由三次主要的上升动力所组成,其中被两次下跌所打断,如:疲软期。在整个活动周期中,可能比预期的下跌得低,每次都比上次更低。在整个活动周期中,通常由几次中期趋势的下跌和恢复所构成。

定理二:主要走势(空头或多头市场)

主要走势(Primary?Movements):主要走势代表整体的基本趋势,通常称为多头或空头市场,持续时间可能在一年以内,乃至于数年之久。正确判断主要走势的方向,是投机行为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没有任何已知的方法可以预测主要走势的持续期限。

定理三:主要的空头市场

主要的空头市场(Primary?Bear?Markets):主要的空头市场是长期向下的走势,其间夹杂着重要的反弹。它来自于各种不利的经济因素,唯有股票价格充分反映可能出现的最糟情况后,这种走势才会结束。

空头市场会历经三个主要的阶段:第一阶段,市场参与者不再期待股票可以维持过度膨胀的价格;第二阶段的卖压是反映经济状况与企业盈余的衰退;第三阶段是来自于健全股票的失望性卖压,不论价值如何,许多人急于求现至少一部分的股票。

这项定义有几个层面需要理清。“重要的反弹”(次级的修正走势)是空头市场的特色,但不论是“工业指数”,或?“运输指数”,都绝对不会穿越多头市场的顶部,两项指数也不会同时穿越前一个中期走势的高点。“不利的经济因素”是指(几乎毫无例外)政府行为的结果:干预性的立法,非常严肃的税务与贸易政策,不负责任的货币或(与)财政政策以及重要战争。

定理四:主要的多头市场

主要的多头市场(Primary?Bull?Markets):主要的多头市场是一种整体性的上涨走势,其中夹杂次级的折返走势,平均的持续期间长于两年。在此期间,由于经济情况好转与投机活动转盛,所以投资性与投机性的需求增加,并因此推高股票价格。多头市场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人们对于未来的景气恢复信心;第二阶段,股票对于已知的公司盈余改善产生反应;第三阶段,投机热潮转炽而股价明显膨胀--这阶段的股价上涨是基于期待与希望。

这项定义也需要理清。多头市场的特色是所有主要指数都持续联袂走高,拉回走势不会跌破前一个次级折返走势的低点,然后再继续上涨而创新高价。在次级的折返走势中,指数不会同时跌破先前的重要低点。主要多头市场的重要特质如下:

1.由前一个空头市场的低点起算,主要多头市场的价格涨幅平均为77.5%。

2.主要多头市场的期间长度平均数为两年又四个月(2.33年)。历史上的所有的多头市场中,75%的期间长度超过657天(1.8年),67%介于1.8年与4.1年之间。

3.多头市场的开始,以及空头市场最后一波的次级折返走势,两者之间几乎无法区别,唯有等待时间确认。

4.多头市场中的次级折返走势,跌势通常较先前与随后的涨势剧烈。另外,折返走势开始的成交量通常相当大,但低点的成交量则偏低。

5.多头市场的确认日,是两种指数都向上突破空头市场前一个修正走势的高点,并持续向上挺升的日子。

?定理五:次级折返走势

次级折返走势(Second?Reactions):就此处的讨论来说,次级折返走势是多头市场中重要的下跌走势,或空头市场中重要的上涨走势,持续的时间通常在三个星期至数个月;此期间内折返的幅度为前一次级折返走势结束之后主要走势幅度的33%至66%。次级折返走势经常被误以为是主要走势的改变,因为多头市场的初期走势,显然可能仅是空头市场的次级折返走势,相反的情况则会发生在多头市场出现顶部后。

四、道氏理论重要的原则指数确认

道氏理论告诉我们市场包融消化一切,蝴蝶效应告诉我们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两种指数必须相互确认。指数确认是道氏理论中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在我国是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只有两种指数的相互确认,也就是呈现出相同或相近的波动时,趋势才能被确认。而单一指数的行为并不能成为趋势反转的有效信号。相互印证的结果就是指向事物的本质,技术分析水平不行,对宏观经济的分析也不行,这样子做股票是不行的。政策不是万能的,不应在政策上下注。用道氏理论观察市场趋势时,压根儿就没有政策选项。

以道氏理论为基础的晴雨表的分析,我们发现,一条平均指数的“线”(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在正常的交易量下,连续的收盘价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波动)肯定暗示着囤积行为或抛售行为,而且一旦平均指数的运动超出这条线(上升或下降),可以确定地认为市场运动的方向将出现次级甚至基本的变化。道氏理论,侧重形态分析。概括讲有底部或顶部的反转形态和短期修正的中继形态。第一目标测算,所以形态以形态空间的最大宽度为基础,破颈线的涨跌幅第一目标就是形态空间的最大宽度。第一目标到达后再制定第二目标,即宽度的二倍,以此类推。经典的道氏理论特别强调了这一点。股票从来不是恒定不?动的,它有时很活跃,有时很安静,要么上一下,要么下一点,在一固定的区间波动,一旦股票开始一个新的走势,它通常循着一条比较固定的路径运行。华尔街将这条线称为“最少?阻力线”?。在市场没有明确的趋势下不予参与操作。完全符合道氏理论的描述,在次级调整波的适当位置建立头寸,不追逐强势走势。

赚能把握的那一部分钱。方向正确时耐心守候扩大胜利果实,但用金字塔方式逐渐递减持有数量。迅速逃避,一旦超过止损位则立刻出局。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