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600074保千里会是未来的千里马吗?

首先来看看未来10年甚至几十年最有发展前景或是最有确定性大力发展的行业。未来大力发展的行业,一定是围绕着让人不断“舒服”的方向去的。先看看以前走过的行业,像解放原始劳动的机器工业,让人舒服。像不断改进的通讯工具,从座机,到普通移动手机,再到目前智能机都是一步步带给人舒服体验。衣食住行最终都是奔着让人舒服的方向发展的。比如一如既往的医药行业,为人类健康不断护航突破,为的是让人更好舒服享受生活。再比如前几天热炒的石墨烯概念,其实也是为了让人获得尽可能舒服体验,充电时间大大减少,产品寿命延长,都是为了不让人产生不方便,人类对舒服的不断追求会刺激着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再比如新能源,为什么要用新能源,远期讲是为了能源替代,更重要的是短期环境急迫性,人类要想在未来更长时间里能很好的舒适的生活,能源结构势必要发生改变,这个是国际问题,以此衍生出来的国际碳排放指标是唯一的一个全球的共同分配指标。再比如能人获得舒服体验的,新鲜享受的虚拟现实概念等等等。未来还有哪些行业会不断为了人类的享受事业而不断发展?特别是现在哪些行业是刚刚进入发展的前夕?今天我就一个行业来做个分析,这个行业是现在刚萌芽,但是确是未来几十年要不断发展的行业。那就是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是个通俗的概念,通俗更好理解。私人交通工具发展到现在,经历了人力车,自行车,摩托车,到现在的轿车。这些交通工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定要有人来驾驭这辆交通工具。毫无疑问,随着交通工具的不断改进,人的舒服体验越来越强。那么无人驾驶,其终极模式是交通工具自动智能驾驶,人得到了彻底的解放,重要的是安全性也大大提高。这个是人类享受交通工具所带来的最舒服的体验。所以无人驾驶一定会是是未来大力发展的行业,这个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的。那么这个行业的市场价值有多大呢?还真的没有人统计过,目前也无法精确统计。但是我倒是可以给大家一个简单的类比或是猜想。就是你想象一下现在的交通工具市场数量有多大?注意是数量,而不是交通工具的市场总价值。因为无人驾驶是在现在交通工具的基础上加上全方位的智能软件实现的一种智能驾驶。

无人驾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这些智能软件,而不是现在的轿车价值,轿车的价值现在已经比较成熟甚至饱和了,竞争非常激烈,这块不是我们讲的未来要快速发展的行业。无人驾驶行业其实侧重的是智能驾驶软件的发展。那么怎么来对未来的无人驾驶智能软件做一个大体的市场容量估算呢?最简单的就是按目前的普通交通工具数量来测算。粗放一点来算吧,全球看,73.16亿人,平均2个人一辆交通工具(包括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私人交通工具,哪怕是未来的摩托车或是个人特色自行车都可以配置智能驾驶软件.发达国家美国轿车都是平均3个人有一辆),就是36.5亿辆。目前这些交通工具都是需要人来驾驶的,如果按照终极的无人驾驶模式来看,未来的无人驾驶行业价值理论上就有现在的交通工具容量这么大,就是36.5亿的无人驾驶工具,也就是36.5亿份的无人驾驶智能软件。按轿车的无人驾驶软件为例。

无人驾驶的技术原理分为:感知、判断、执行、互联
(1)感知——汽车的眼睛(视觉),耳朵(听觉),身体(触觉):依靠各类传感器获得环境数据,突破人类生理限制。传感器搭载数量的持续提升,使行车数据收集渠道显著拓宽;
(2)判断——汽车的大脑(机器智能):根据传感器等输入数据,行车电脑取代司机主动发出控制指令; 依靠芯片与算法的不断提升从而得以实现。
(3)执行——汽车的手与脚:电子装臵取代传统机械设备,根据行车电脑指令实施控制;
(4)互联——汽车的远程智囊:车内网,车际网,三网融合进一步提升整个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

每一个环节都是价值体现。目前第一个感知环节,也是无人驾驶的首要环节,以色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商Mobileye 最重要的就是开发这个环节的软件,还不是全部的感知。该软件目前已经用在宝马等多个汽车品牌中,是全球最优秀的智能软件。市场定价是一套8000美元,目前已经卖出了300多万套。随着科技发展,保有量增加,或是有些低质量的智能软件出现(对于无人驾驶来说,低质量的智能软件几乎不会有市场,因为这个是直接涉及到人的生命安全产业)可能有人认为价格会下降,但是我们知道时间越长,通胀也会越大,而且更大的可能是未来的10年8000美元价格可能还买不到这样一套系统。我们就姑且不考虑这些因素吧。按所有软件一套平均4000美元算,就是全球有36.5亿乘以4000的感知软件市场容量,即14.6万亿美元。这个仅仅是四个环节中的一个,还不是完整的一个。假设其他的3个环节平均吧,都和这个环节一样市场价值。整个无人驾驶到时的总的智能市场容量是58.4万亿美元。假设所有的交通工具平均8年全部替换,那么理论成熟时期的一年的无人驾驶智能软件市场容量是7.3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2016年4月12日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GDP总量为77.3万亿美元,总人口为73.16亿,人均GDP为10138美元。无人驾驶当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市场的价值也是不断提高的。我们假设无人驾驶发展到成熟还需要30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全球工业增长率来看,最近GDP平均每年增长率2。4%,当然最近的前几十年是工业大力发展的一个阶段,今后的工业肯定慢慢过渡到服务业,那么到2045年的GDP是2015年的1.024的30次方,即2.03倍。2015年全球GDP是77.3万亿美元,那么2045年的GDP估算是157.5万亿美元。看看我们前面计算出来的一年的无人驾驶全部智能软件的市场容量是7.3万亿美元,占到了全年GDP的4.6%。目前中国汽车产业落后,2015中国的的汽车产业占GDP比重是2%左右,(大大落后平均比重)美国20%,日本40%左右。全球平均12.2%左右。也就是说无人驾驶智能软件市场容量应该占到汽车产业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天我主要是挖掘中国的无人驾驶产业,按比重来讲,2015年中国整个汽车产业占GDP比重是2%,30年后无人驾驶平均产值占比是4.6%,也就是说30年后,无人驾驶能成熟实现的那一天,无人驾驶的市场体量有现在的中国汽车产业的2.3倍。如果30年后中国汽车产业能达到全球平均占比12.2%,那么30年后的无人驾驶智能软件产业也是我国汽车产业的三分之一左右。从目前的绝对值展望来看。未来的无人驾驶市场容量有现在的整个汽车产业的2倍多,毫无疑问,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肯定是前面占比小,后面占比会不断加大,因为中国的汽车产业现在全球是落后的。无人驾驶软件的应用恰恰是一个弯道超车机会,有点像现在的石墨烯、因为智能软件只要呢好用,质量过硬就有市场,而不像汽车产业要考虑设计和已经形成的根深蒂固的品牌效应。2015年中国的汽车产业是国内这样的一个庞大产业要慢慢出来了,这块产业相当于国内汽车产业三分之一或是未来的市场有望是现在汽车市场2倍的诱人的蛋糕,毫无疑问会吸引众多产业资本追逐,那么从目前看,到底国内企业有哪家是最值得投资或者说是目前最有希望分得一块大蛋糕的呢?综合各方面分析,我觉得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有望分到头一羹。

股票市场上的保千里600074是借壳上市。在2016年7月27日刚刚增发了1.34亿股,增发价14.86元每股。目前总股本24.4亿,流通接近9亿。总股本中大股东庄敏占比35%,大股东年轻有为,善于资本运作。目前真个的保千里运作团队都相当的年前,正是适应了这样一个新兴产业。二股东是一个当时一起增发重组的资产管理公司占比14%,前十大股东占比63%左右,属于筹码高度集中。目前流通盘中最大的是江阴的金凤凰投资有限公司,6000万股,占比6.7%,十大流通占比23%不到。这个流通比率来看是筹码比较活跃分散的。但是可喜的是目前的限售股中绝大部分第1和第2大股东的。也就是说即使以后全流通了,这个真正的操盘流通股票也就是现在的10亿左右。如果以后第二股东想卖一个好的价格清仓变现,我想这么大的体量,作为当时一起重组的伙伴,大概率是要提供股票好机会的。我们姑且不考虑前面两大股东的变现特别是短期全部变现的情况,仅仅来分析一下保千里未来几年的成长价值。


保千里目前主要是做视像产品的,是无人驾驶智能软件的感知环节软件。目前国内性能第一,综合竞争力第一。对标以色列Mobileye。2014 年8 月,以色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商Mobileye 创下美国史上以色列公司IPO 最高值记录,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近50%。其目前产品主要是一款基于摄像头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功能包括:前碰撞预警、前方车距监测与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行业探测与防撞与智能远光灯控制。保千里凭借领先的光学成像、主动红外激光夜视、专业的图像处理等技术,也可以实现路况预警、夜视150-400 米、6-22 倍光学同步变焦、行人提示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眩光屏蔽、雾天透视、行车记录等功能,随着汽车从“功能时代”进入“智能时代”,保千里的汽车夜视、主动安全、智能驾驶系统作为无人驾驶的基础技术之一也是核心技术之一,将成为汽车电子最有潜力的细分子行业,而夜视系统、主动安全、智能驾驶系统作为无人驾驶系统中不可或缺的功能模块,对无人驾驶的发展进程有着决定性作用。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保千里还推出了支持车联网运营的手机互联方案,公司以车载夜视系统、主动安全系统为载体,为车联网运营公司打造基于“人、车、手机、生活”之间跨界互联互动的车联网智能硬件。保千里荣获“2016汽车安全电子十大知名品牌”等多个奖项,近日,CITE创新产品与应用奖评选委员会发布了“CITE2016创新产品与应用奖”榜单,保千里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成功入榜。 是中国智能汽车行业标杆。


2016年保千里半年报业绩增幅明显,还只是刚刚发力。上半年业绩超市场预期。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3.34-3.6 亿元,同比上升225%-250%,对应EPS0.14-0.16 元,其中二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1.96-2.22 亿元,也就是说第一季度1.3亿,第二季度2个亿,环比增加近50%,预计上半年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后装市场拓展超预期。公司公告盈利大幅增长与汽车市场产品收入大幅增长有关,15 年公司汽车夜视产品后装市场是从2 季度开始贡献盈利,而今年2 季度净利润仍同比增长371%-433%,说明今年2 季度汽车夜视产品后装市场销量超市场预期,今年公司除了继续开拓4S 店用户外,还拓展2S 店用户,预计下半年汽车夜视产品后装销量有望继续环比提升。

保千里的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具有路况预警、远程夜视、眩光屏蔽、雾表透视、雨天透视、行人提示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行车记录等十大功能,能够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其目标客户包括前装整车厂商、改装厂商、汽车销售公司、车联网运营及汽车运营公司。今年3月6日,保千里福田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其汽车夜视、主动安全、智能驾驶技术与产品在汽车前装推广与普及取得了重要进展。3月17日,随着配置了保千里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的众泰T600运动版车型正式下线,标志着保千里成为国内第一家自主品牌汽车整车厂的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一级供应商。


预计下半年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前装销量有望环比增长。公司上半年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前装主要是配套众泰T600 运动版(中汽协数据,上半年T600 销量5.54 万辆)、预计下半年有望继续拓展其它车型,另外,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升级产品(毫米波雷达与夜视摄像智能仿生算法的融合产品)有望推向市场,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前装销量比重有望逐步提升。这里有一个数据是上半年众泰的T600 销量5.54 万辆,目前保千里的视像软件主要合作方。当然现在的利润很大一块还不是用在了汽车上。因为汽车的无人驾驶还刚刚开始。处于一个萌芽状态。一套保千里视像系统的售价是4000左右,现在就是要估算保千里最终能拿下多少的视像系统的占有率了。

从产品的特殊性来看,无人驾驶软件不分国内国外,首先看效果质量,其次看价格。毫无疑问对于直接随时关乎人生死的产品,你觉得产品的质量不会是一个汽车制造商优先考虑的吗?假设有一家很便宜的智能驾驶软件提供给你,但是质量没有时间的验证,没有足够的优秀,哪个敢用?所有,无人驾驶的特殊性,决定了无人驾驶软件给了我国优秀企业弯道超车机会。目前公认最好的感知智能系统是以色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商Mobileye ,而中国的视像系统非保千里莫属了,这个大家可以去市场调研。最重要的是保千里的很多指标完全超过了以色列的。看上去更加的优秀。保千里的售价只有以色列的五分之一。最近特斯拉出来事故,好像要终止和以色列的这家公司合作。这个给了保千里国际上更大的发展机会,在新兴产业面前说明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最起码保千里目前是国内综合排名第一的。各种奖项连续一大堆。

那么,问题来了,保千里目前作为无人驾驶的感知系统最好,作为特殊行业中的特殊的产品,最重要的是感知是整个无人驾驶环节中的第一环,你不用最好的,难道会会选择更差的,也许一个事故就让你的汽车产业破产。大家都用公认的最好的,即使出了问题,好像也就是钱 的问题,最多说这个是新兴事物,总要摸索来个托词,否则好的产品呢不用,你的车还卖得出去吗?同时也必须先要有感知系统,你后面才能展开其他环节运用。

保千里可谓深蕴其道,深深耕耘视像系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感知系统作为无人驾驶的第一环节,在通往无人驾驶的道路上,完全可以提前普及,可以作为人的辅助假设功能。现在很多的高级轿车都已经安装了这个视像感知系统,从而辅助驾驶。也就是说保千里的产品可能会比无人驾驶提前很多达到普及。目前到了要慢慢收获的季节了。从今年的第二季度报表就显现出了优秀的成长基因。假设保千里能一直保持产品的综合性最优,那么目前的综合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垄断的80%,随着这个技术的不断发展,大产业资本的不断跟进,多种产品的不断成熟,最起码在前10年保千里是有一席之地的,一半的市场份额是有希望的。正所谓先人一步,步步领先。就像现在的阿里淘宝。接下来我们来估算一下未来几年的保千里可能业绩。


2015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中国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450.33万辆,同比增长3.25%,销售汽车2459.76万辆,重要的是产量接近2500万辆。从国际国内规划看,无人驾驶在2025年要占比10%,而目前已经有很多迹象表明辅助的视像系统可以先装。而且几年之后很可能作为未来汽车的标配。我判断5年后视像辅助系统应该会在作为大部分汽车的甚至全部汽车的标配。科技的发展往往会超过大家想象。因为辅助系统在高端汽车中非常普遍,也是一个卖点。随着产业的推进,这个视像感知的辅助系统有望在最近几年迎来大爆发。保千里毫无疑问会是这几年最大的赢家。其他的产品要想赶超,你没有3年的市场验证推广,谁敢用你的,这个可不是普通的安防软件。今年3月17日,中汽协发布《"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其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目标是2020年具有驾驶辅助功能(1级自动化)的智能网联汽车新车渗透率达到50%,有条件的自动化(2级自动化)汽车渗透率到10%。假设5年后作为感知的视像系统普及,2015年我国生产汽车2500万辆,到2020年有望最少达到3000万量。那么总的感知视像系统市场容量是600亿(各家产品平均按2000元一套算,因为后面保有量大之后肯定会降价)。假设保千里市场占有率是50%,那么有希望拿下300亿的收入。注意这个是假设所有汽车都把视像感知系统作为了标配为前提。那么5年内到底有多少汽车会安装感知的辅助系统,这个一是取决于无人驾驶发展的速度,而是取决于国家的产业标准规划。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特点的车联网是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汽车行业主要的投资机会。假设市场达到了上面的规划,到2020年辅助智能新车渗透率达到50%,那么整个的感知市场容量是300亿,保千里如果拿下一半的市场就是150亿。首先我不怀疑这个比率的达成,因为这个可不是国内像搞不动产全国联网达成那么难,只要是市场上的产品,只要是资本逐利的东西,这个市场的变化往往会超过呢的想象。现在看上去太天真,有文件有规划,有成熟的产品,有竞争非常激烈的汽车行业,有全球一致看好大家争先恐后要提前布局的无人驾驶为契机,到2020年新车配置感知辅助系统达到50%是大概率事件。到时保千里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能不能达到50%倒是一个最大不确定因素。当然也可能保千里在国内会超过50%占比也可能,为什么?因为国内的汽车目前都是中低端的,有好的产品,价格也合适,关键是保千里的产品已经是唯一的提前用到了汽车上面了。

我想,看到这里,看到2020年保千里有望达到150亿汽车视像产品收入,保千里现在的毛利率是42%,以后放量最少是70%(参考目前的软件行业),将近有100亿的毛利润。最后净利润按普通行业计税也有将近80亿。每股3.3元。大家觉得离谱吗?按照成熟的市盈率计算,2020年估计有望达到100元。按目前算4年有望翻6倍。如果规划给力,市场上的新车配置感知辅助系统越高,保千里有望有更大惊喜。同样,保千里如果能抓住机遇,把产品做到极致,市场占有率能达到国内70%的话,估值当然水涨船高。保千里的估值建立在国家政策和自身产品质量上。目前看,最起码都开了一个好头。我们有理由保持对保千里的强烈关注。

记住,这个还只是国内市场,目前特斯拉,宝马用的都是以色列的感知系统。而保千里的产品性能不必以色列的差,但是保千里价格只有前者 的五分之一,换句话说,抱歉了产品完全可以进攻国际市场,这个如果要计算的话,就更加是个弹性大的东西了。

保千里表示,公司积极开拓汽车视像类业务,今年上半年度在汽车市场取得的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
同时,公司于2015年下半年积极迎合"互联网+"新兴经济的需求,研发生产出"智能硬件+"解决方案的系列产品:合众宝、乐摇宝、打令系列,通过积极推进、大力发展市场业务,系列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度取得较大销售收入。上述原因使得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保千里可谓一行精专,各行收益。最近的滴滴打车,优步等短短3年就创造了300亿美元的估值。300亿美元就是2000亿人民币啊。保千里股价到了100元,整个市值才2400亿。新兴产业,有政策支持,有行业趋势,加上自己产品的优势,保千里上面的任何一项布局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滴滴或是优步。


近日,在2016汽车与信息通信融合发展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准备于8月份对外发布。在无人驾驶的风口下,汽车从"功能时代"升级到"智能时代"。保千里的夜视系统、主动安全、智能驾驶是无人驾驶的最基础技术,是无人驾驶系统中不可或缺的功能模块,对无人驾驶的发展进程有着决定性作用。其技术及产品目前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将成为汽车智能电子设备最具潜力的细分子市场之一。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中关于汽车智能化的战略部署、主力消费群体年龄结构的变化,人们对于汽车的诉求和定义更为宽广,主动安全、互动互联、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这些演变成新时代下汽车的标签,汽车4.0智能化时代已然来临。


现在的股票市场短线很难做,管理层引导资金进入实体,也是引导资金进行价值投资。最近的特停就是对题材炒作的最大制约。加上现在还在金融行业挤杠杠,股票更是难做,唯有好的成长股票才可以跨越牛熊。即使被套也是短暂的,时间会是成长的好朋友。作为投资者,大部分是按耐不住寂寞的。何不来个坚守价值投资,有机会再做个波段差价来展露你的操盘技术呢?赚钱模式有很多,关键还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心性的一种模式。保千里会是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值得投资的公司吗?今天我只是给了大家一个视角分析,未知的东西一定要靠时间去验证,我们期待保千里能抓住历史机遇,股票先早日达到千亿市值。


以上分析,仅供大家参考,不做投资依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