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摆脱“数据综合症”(转)
摆脱“数据综合症”

  桂浩明


  有人说,现在的股市已经患上了“数据综合症”。想想确实是这么一回事,每到相关经济、金融数据公布前,市场的运行往往会失去方向感,投资者都在猜测某个数据高、某个数据低,对如何操作则十分茫然。不过,如果仅仅是出现这种情况,出现“数据综合症”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天,而且这也是依据宏观面及时调整操作思路所必需的。但是,现在这种“数据综合症”似乎又延长了。


  譬如说,3月份时公布2月份的外贸顺差有所减少,过去谈到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时往往会说外贸顺差太大,导致外汇占款太多,成为流动性泛滥的源头,在大家的认识中,都是把外贸顺差的减少作为利多来看待的。可是这次真的出现了这种状况,有人又紧张了,担心顺差减小以后,经济发展会受影响,上市公司的效益将下降,原本被视为利多的因素又成了利空。


  还有cpi数据,3月份是8.4%,环比有所下降,这应该是利好吧,有人就说,如果接下去cpi继续大幅下降,国家就有条件进行资源价格改革,改变现在的低价策略,这样一来,相关上市公司就会受影响,享受不到资源价格的优惠,业绩就不行了,股价会下跌。因此这未必是利好。到了4月份,cpi指数反弹到8.5%,又有人担忧通胀能否有效控制的问题,如果控制不住,央行必然会进一步动用调控手段,除了提高准备金率,再次加息也是有可能的。而加息对市场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对多数上市公司也不利。看来无论是cpi数据是回升还是下降,都成了利空因素,数据公布后,更不会操作了。


  还有,最近公布了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数字,同比、环比都有所下降。这无疑表明宏观调控起作用了,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但还是有人提到,这样一来经济增长的后劲没有了,会拖累gdp,对提高经济效益不利。现在人们能看到太多的经济金融数据,也看到了太多的解读,从中却让人感到更多的迷茫,变得更加无所适从。“数据综合症”被推到极至,使得无论什么样的数据公布,都会成为利空的因素。


  辩证法认为,凡事都有两重性。经济数据所揭示的不可能只是单一的现象,人们据此作出不同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但问题是,在两重性中,总有一个是占主导地位的,片面强调非主要的一面,实际上是陷入了认识的误区,由此得出的结论很难说是完整而准确的。再说,一些分析之所以在变化的数据中得到的还是同样的结论,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其存在先入为主的观点有关,细看一下其分析报告,给人印象很深的是其一贯的倾向,有了这个倾向,所有对数据的解释都是在为其提供依据。表面上是“数据综合症”的影响,实际上却是人为将数据作为对其观点有利的解释,是从主观到客观的思维过程。


  很显然,理性的投资者应该用辩证的思维武装自己的头脑,走出“数据综合症”的误区,尊重实际,客观面对变化,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判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