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1年1月13日----担保公司、PE公司、银行 ====莫大

?


2011年1月13日----担保公司、PE公司、银行



出门溜跶了几天,昨晚回到家。指数无意外地下压了几天,这不奇怪。在一月七日的周评中,我们预期是在新年度的第二周中段,出现一个下压节点,而昨日周三的节点,兴许就是这样的节点。只不过创业板指数出现了新低,令人有不太好的联想。这事吧,我看还是得一分为二地看。现在很多人对创业板与中小板市盈高有异议,而在年末最后一篇文的标题是《资金向绩优股迁徙》,本身也说明了主流们想讲业绩的故事,在市场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当然要先唱空成长股,否则钱从何来。但从主流们这么多年的言行看,何时他们说过实话,去年七月四日时主流们在周年庆上的表演,让人很明白他们的意图。我从来就不相信有那么高专业素养的人,会完全看不懂市场,但说一套做另一套的情况却是经常发生。


目前的市况还是没有超出意外,但市场确实也走到的关键的节点。如果今日再不拉起,就得考虑可能出现结构变形的风险。但我想,不应该有大的变化。外盘昨晚的表现对A股是会有支撑的,美元指数回压幅度比较大,A股大约可以借这个机会,校正一下过度悲观的预期。只要短期创业板与中小板领跌的现象被扭转,市场重拾升势就顺理成章;反之,则还是要对市场有点警惕,以防中小板综指走出3-3-3的超预期下压走势。


本质上讲,市场现在做多动力不足,还是资金层面上的事。其实,市场外围并不缺少资金,而是不少产业资本并不急于直接参与二级市场,原因有二:一是市场没有给予其足够厚的安全边际,目前市场对大级别场外资本没有太大吸引力;二是目前民间借贷大多超过了月息两分,更有一批担保公司,低吸一分半到两分的资金,高放到五分。这种现象历史上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很多,它表现出实体产业的收益率大降,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型的趋势。


货币紧缩后的银行也在争储,某地竟出现分行长率众支行长访内地商会的场面。我看他们脑子是坏掉的,领导的工作是去做他该做的事,而不是业务员做的事。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目前银行在宏观货币紧缩期,揽储的饥不择食。而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局面,根本原因是民间担保公司的大量兴起。担保公司、小额贷款银行的兴起,带来的问题:一是人才需求,原银行的好点的信贷员,就能混上担保公司总经理的位置,普通信贷员混个经理也不成问题。一方面致使银行专业人员流失,另一方面毕竟专业素质还是不如支行长们,难免折腾出些事来;二是大量社会资本,在高息的诱惑下流入担保公司。而流入担保公司的产业资本以地产业的居多,而从担保公司流出的资金,方向竟然还是地产业。这无形中将地产业的资金使用成本大大地抬高了。


这是很可怕的事,2008年,泉州华洲地产,最高抵押融资的月息达到了八分,这里面是现货重复抵押的情况很多。出现如此高的月息融资,就跟当年德隆将甩盘一样。结果后面华洲的老板出逃,一大批参与融资的资本打了水漂。现在你晚上路过泉州大桥,还能看到那一大片乌丫丫的黑灯楼。


按说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型,对证券市场应该是好事吧,但事实上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市场阴跌不止。其内部的原因除市场本身没有给予足够厚的安全边际,市场外的高息担保公司与小额贷款公司盛行也是重要原因。资本总是趋利的,证券市场不能给予安全稳定的套利空间,资本必然就会在民间借贷中流动。假如没有出现地产借贷方的大崩盘,使这批资本尝点苦头,它们恐怕仍然乐于伫留在套取年息超过20%利润的市场。而所有这些环节,集中在地产市场本身。土地财政已经到的非变不可的地步了,当土地财政掠夺人们口袋里钱财时人们尚可容忍,因为人们还在享受着随土地财政抬高的家庭资产增值的虚盈。但当土地财政开始要吃人的时候,人们将无法容忍。土地财政一定得死,只是什么时间死的问题。


2011年,国运进入庚辰运,前面的二十年戊寅、己卯财运已经走完了,立春之后即开始庚辰运。庚辰运辛卯年,官杀双至,卯辰穿,卯下乙穿出辰下戊。己丑 癸酉 甲子?辛未,戊癸合、卯酉冲。酉为辛官之根。吏制在庚辰运上非整不可。反腐白皮书去年临末已经看到了,后面我们将等待它出现效果的那刻。


今年全年的市场,不可有太好的预期。看了一下多数机构的预期,都是第一季度好。这让人感到有点难堪。


假如都这么想,如果市场先生可以调控市场,让市场一季度跌,是不是更能让多数人的愿望落空。


至今我仍不能排除市场先向下再向上的假设,或许向下会更能达到2011年夯实基础的目标。所以,短期我们预期观察的是,市场的低位上行节点到底是不是上行推动,假如被证明不是,那么趁反拉减仓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仅指不考虑个股波动的差异性)。


今日上拉,不会有太大的意外,但是不是上行推动,还是应该确认结构后才可决定相应的策略。


2011年不会是令人欣喜的,保护好本金,是这个年度的首要任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