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期可持有,长期不乐观

?社科院副院长:企业负债占GDP达107% 到危险境地


OECD(经合组织)企业的负债如果占GDP的90%就很危险,就会发出强烈预警信号。中国企业负债率如此之高,背后暴露的问题是严重的。按照经合组织的标准,中国企业负债率已达危险境地。


问题主要反映在如下方面:企业高负债经营是不可持续的,高负债最终将压垮企业,进而影响到整个经济发展。企业高负债在“顺风”的情况下,即全球经济向好的前提下,高负债可能慢慢被高增长稀释,问题可能被消化和掩盖。但在经济下滑时,或遇到类似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问题就突出暴露出来,经济不好,企业经营业绩受影响,加之高负债成本,最终将把企业彻底压垮,一大批企业可能集中倒闭或在倒闭边沿徘徊,实体经济异常低迷,整个经济走向低迷不振。企业高负债最终拖垮的是整个经济,中国目前就面临着类似情况。


引出另外两个问题:一是企业高负债率再次佐证了我国GDP高速增长是依靠盲目放松货币信贷的做法。高负债推高了GDP增速和总量,反过来高负债又将GDP高增速置于高风险、不可持续之境地。高负债对GDP高增速的弊端远远大于益处,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二是企业负债占GDP比重达到107%,但中小企业仍然叫喊着贷款难、融资难。这说明这种高负债结构出现严重问题,即:国有垄断性企业、上市公司以及行业性企业享受了绝大多数贷款等负债资源,而中小企业却难以分到一杯羹。


 以上情况,将造成两大后果:负债过于集中的风险和扼杀最具活力、吸纳就业最多的中小企业等民营经济,最终不但放大金融风险,而且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