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物以稀为贵

?备案:简直是疯了。仅仅一个锑矿注入的传闻,就让宁波联合的股价拔地而起,短短6个交易日飙涨了40%。与此同时,已经炒作了一年多的稀土概念,借着稀土政策临盆和稀土价格提升的“剑气”,三番五次的跑出来兴风作浪,龙头股包钢稀土的股价再创历史新高,闯关100元的心理价位。回想春节后的辉钼概念曾轰动一时,看看近期一直备受关注、持续走高的银价,也引发了市场炒作“白银概念”的遐想,市场的火热不禁令人慨叹:有色金属确实“有胆色”。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机构在色金属股的研发上,行业划分很细,人力投入也颇多,对稀有金属的研究煞费心思。那么,在大类金属和稀土概念之外,机构还对什么“稀有”概念青睐有加呢?让我们看个清楚,数个明白。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小心行情突然发生逆转 注意!后市很可能有特大利好

  股以“稀”飙涨


  物以稀为贵,股以“稀”飙涨。


  进入2011年,钼、铟、锗、锑等稀有金属大放异彩。这些稀有金属在期货 、现货市场上的价格不断攀升,受益于提价,相关概念也被轮番炒作。春节后,辉钼概念个股中,金钼股份宏达股份万好万家等个股在迅速飙升30%之后,进入盘整期。


  金属锗被市场看成下一个稀土,中国稀土学会学术部主任陈占恒曾表示“金属锗比稀土还要珍贵”。在锗涨价的欢呼中,高位震荡的云南锗业驰宏锌锗等个股也“躁动不安”,脉冲行情不断。


  当前最火的要数锑了。3月份,湘财证券曾发布名为《锑:告别“贱卖”,回归价值》的研报,指出全球91%的锑供应来自中国,目前价格上行,需求反增,阻燃剂需求面临爆发式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锑企的辰州矿业早已按捺不住“寂寞”,其股价持续攀升,已然向上形成突破。


  如上所述,尽管宁波联合注入锑矿只是一个传闻,而且该公司及时发布了澄清公告,但市场却对其“冰冷”的表态充耳不闻,依然对其股价向上“生拉硬拽”。可见,市场的炒作何等狂热。


  其实,自2010年以来,以稀土为代表的小金属板块就异军突起,大受市场热捧。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中科三环等个股的表现已是尽人皆知。稀土价格涨势不停,相关概念股常炒不衰,4月份以来,受益最大的包钢稀土的股价迭创历史新高。


  一位资深投资人表示,稀土为小金属市场行情“预演”了一年,钼、锗、锑等小金属品种也只是“预热”,后面应该还有大戏上演。


  炒的就是个“稀”字


  去年美国已经实施了两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今正忙于地震救灾和封堵核电站泄漏的日本,再次放出38万亿日元的货币,全球流动性的泛滥,怎能不让投资人担忧?于是乎,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出现了全球范围内的资源能源“疯抢潮”。


  如今,利比亚战火“点燃”了国际原油行情起跑的导火索,同时,全球通胀如潮水般势不可挡。为了抑制通胀,国内已经不再考虑加息是否会带来热钱的流入,于4月6日起实施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


  为谋求保值增值,稀缺资源、稀有金属成为资金的首选,相关概念股在众“金”捧月下的飙涨也就不足为奇了。


  市场逢“稀”就炒,已经不仅限于稀有金属了。如获益高岭土资源的海印股份 ,掌握锰矿资源的湘潭电化中天城投 ,石墨概念股中国宝安 、方大碳素,耐火粘土股濮耐股份 ,玉石金刚石概念股太原刚玉豫金刚石黄河旋风 ,等等。


  在众“稀”之中,稀有金属的国家战略地位凸显,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将受益于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


  中国制造,无论是“大飞机”、高铁、新能源汽车,还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重要产业,都面临着一系列关键材料技术突破和应用问题。作为上游资源的稀有金属的各个细分行业,在产业链中无疑占据了重要地位。


  稀有金属与新兴产业对应主要上市公司






七大产业
分项
相关金属
相关上市公司

节能环保
高效节能、环保、循环利用
稀土、铂
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贵研铂业格林美豫光金铅赣锋锂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
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
稀土、钽、铟、镓
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东方钽业新疆众和东阳光铝株冶集团

生物
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
稀土、锂
包钢稀土

高端装备制造
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高端智能装备
钛、钨、锂、锗、镓、钼
宝钛股份西部材料 、厦门钨业、章源钨业 、金钼股份、于南锗业、钢研高纳 、赣锋锂业

新材料
特种功能和高性能复合材料
稀土、钨、钴、钼、钛、钽、铂族
厦门钨业、章源钨业、贵研铂业、単于新材、于南锗业、东方钽业、金钼股份、西部材料

新能源
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
稀土、锗、镓、铟、锆
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横店东磁 、于南锗业、东方锆业 、宝钛股份 、嘉宝集团

新能源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
锂、稀土、铂、镍
西藏矿业中信国安路翔股份天齐锂业盐湖集团佛山照明 、赣锋锂业 、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多氟多 、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横店东磁、贵研铂业

  掌握定价权将更加“稀缺”


  加强资源保护和抢夺定价权势在必行。长时间以来,我国的稀有金属资源遭受着乱采贱卖的“辛酸”。


  近两年,国家开始从稀土开刀,进行有序的治理整顿,出台了相关政策。如整治优势矿产的开发秩序、规范行业准入、限制出口等,稀有金属的战略地位凸显。


  争夺国际定价权成为核心,因为掌握了定价权,你手里的稀缺资源才能卖出好价钱,才能真正受益。


  去年底,国家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始了10种金属战略收储的研究工作。这十种金属全部为稀有金属,分别是稀土、钨、锑、钼、锡、铟、锗、镓、钽和锆。


  其中,稀土、钨、锡、锑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定价能力的稀有金属资源,而且控制了各个高、精、尖领域的技术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优势矿产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数据显示,我国占有世界上30%的稀土,排名第一;占有世界锡资源的28%,仅次于马来西亚的31%;占有世界锗资源的41%,仅次于美国的45%。


  我国稀有金属资源的分布相对集中,这也有利于国家资源整合。比如,稀土资源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钨矿90%以上分布在江西、湖南、河南、广西和福建;锑矿86%以上分布在广西、湖南、云南、贵州和甘肃等5省区;锗矿集中分布在云南和内蒙。随着国家保护政策推出,这些稀有金属的采矿权、产量及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得到调控。


  2010年我国稀有金属产量统计汇总:






种类
全年产量(吨)
同比增长(%)


830000
24.6

海绵钛
74000
32.1


129713
20.5


142000
-24.9


216529
3.3


1585
11.3

  谁是下一个“包钢稀土”


  目前,国家制定稀有金属的战略收储、定价等保护政策不断出台,稀有金属的开发利用正在步入良性发展通道。国家政策预期和抵御通胀的双重利好,让稀有金属概念股狂舞不止,那么谁会是下一个“包钢稀土”呢?我们不妨对下面这些企业多做一番研究。


  株冶集团是全球铟业龙头,也是重要的金属锑、镉生产企业。金属铟、锑、镉是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材料。同时,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猛增,也拉动液晶面板出现爆发性增长,而铟是制约液晶面板产能的重要因素,正在上演稀土第二概念。


  驰宏锌锗是全国最大的锗生产出口基地,锗产量和质量居全国首位,全球市场占有率10%。目前,该公司具有年采选矿石60万吨、锌产品16万吨、铅产品5万吨、锗产品10吨、硫酸26万吨、银120吨综合生产能力,后市仍有资产注入预期。


  金钼股份是亚洲最大的钼业公司,生产钼炉料、钼化工、钼金属深加工三大系列20多种品质优良产品,拥有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的钼产业链,年钼金属量123.95万吨,占全国的37%。


  云海金属是全球最大的镁合金生产企业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公司5台5万吨镁合金产能已经完全建成,同时,公司巢湖10万吨镁合金项目正处于建设期,预计2011年底达产。


  宝钛股份是国内钛材龙头,占据高端钛材市场的90%。高端钛材的民用化,使该公司长期受益于国产“大飞机”项目。同时,宝钛股份的万吨自由锻压机属国内唯一,具备绝对的先导地位。


  辰州矿业锑锭和氧化锑的产量居全球第二,锑金属产量约占全球的10%。在锑价持续上涨,公司历史包袱减轻的背景下,市场看好其未来发展。


  锡业股份拥有中国锡储量的1/3,占世界锡储量的1/10。这是其成为世界锡业龙头的坚强后盾,公司业绩将长期受益于国际锡价的上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