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9年将是改变人生的起始年

2018年的国际资本市场,可以用惨不忍睹一词来形容。在主要经济体的国家资本市场里,除了美元资产在2018年录得正增长,其他基本全部负增长,其中又以A股市场为最惨。2018年A股市场是历史上跌幅第二大的年份,上证指数-24%的市场表现,中小板更是-39%的表现。市场中不仅是大部分散户,基本90%以上的基金收益在2018年也全军覆没。


不过回补A股历史上年份,有一组规律的确很有意思:1998、2008、2018带8的年份的A股市场都是表现极差,而随后的带9年的年份1999、2009表现都还不错,不能说有多么刻意的规律,起码不得不值得我们留意这种规律。


2018年的世界资本市场受到多方位的因素影响,尤其是美联储不断的加息,对整个世界的资本市场、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都是一个不断刺破泡沫的动作。而A股而言,2018年A股市场表现极差,除了受到美国加息、中美的影响,更根本的原因在于金融去杠杆。包括十月份爆发的股权质押问题,虽然十月份不少地方政府有实打实的资金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引发了一波个股的超跌反弹,但是随后监管层认识到股权质押过高的危险性,有意对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监管力度加强。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用股权进行融资再生产的金融操作,本质上是一种高杠杆的市场行为。目前监管层对股权质押进行降低杠杆其实也是股市中的一种金融去杠杆行为,也造就了近期行情比较弱的客观因素。


也就是说金融去杠杆、中美、美联储加息造成了2018年A股持续大跌的内外核心原因。其中核心原因在于金融去杠杆政策,但是我们前面说过,由于国内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停滞,包括中美使得我国出口也遭受到了比较大的压力,我国的货币政策不得不由金融去杠杆转换为适度宽松。唯有这样,我国经济才能止住跌势,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如果我国GDP增速每降低0.1个百分点,将造成四五十万人口的失业,这对于社会稳定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稳经济才是目前的核心工作,所以货币政策在2019年必定是一个持续宽松的预期。而美联储在经过2018年几次加息之后,包括美国经济在2019年可以预期的回落,使得它在2019年再多次加息几无可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我国央行需要紧缩的政策。唯一在2019年不太确定的是中美将向何种程度发展,但是这种外因的因素对A股的影响在2018年几乎已经消耗一净。


也就是影响A股下跌的三大因素在2019年预计会得到逆转,特别是弱经济周期阶段,货币政策一定会进入一个持续宽松的阶段,可以预料的是2019年会是一个重要的起点,一旦2018年以来的这个巨大的调整周期结束,对应的可能是未来十年的一个历史大底。这样的低点,也许在你投资生涯的几十年里不过三四次。当然在2019年的开始阶段我们也必须对市场保持一个敬畏的心态,毕竟目前还是顺应2018年的下跌惯性之中。而目前短期内我们需要等待的是大盘的60F级别或者日级别什么时候出现底部结构信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