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毛利率为负的企业能赚钱吗?

在分析企业竞争优势的时候,毛利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般情况下认为,毛利率越高企业的竞争优势越明显,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有一些企业为了占领市场,会把自己的毛利率压的很低,甚至可能会是负的毛利率卖出产品,也就是说卖出一件亏一件,那么这样的企业还能赚钱吗?

如果单纯从销售产品的角度来说,确实这样是无法赚钱的,企业很难一直维持这样的状态,但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打击,将竞争对手全部清楚出市场之后,企业在行业内,就有了相当的话语权,以后的市场可能就是它一家具有定价权了,自然是可以赚钱的,比如前几年的滴滴就是如此,玩命打价格战,疯狂的补贴,最终市场上没有了竞争对手,现在想怎么赚就怎么赚,并且消费者也没有了选择余地,另外一个角度是,企业尽管销售商品不赚钱,但可能会通过其它方面来获得利润,进而获得整个公司的正向收益,比如销售商品不赚钱,但通过挤占上游供应商的货款,并且利用货款来获得收益,这也是一个途径,东方不亮西方亮,最终获得整个公司的正在向收益。

从公司生存的意义来说,是必须要盈利的,不管通过什么途径,什么方法,公司长期不盈利是无法生存,只有为股东创造价值,为消费提供优质的产品,为国家纳税,公司才会有存活的价值,公司可以短期不赚钱,但不能一直不赚钱,这是必然的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