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带量采购真的是重大利空吗?

最近医药类个股跌由非常大,特别是上周的连续两天的大幅下跌,导致了投资者对于投资医药的信心严重受挫,甚至怀疑投资逻辑发生了改变,那么这次的带量采购真是严重利空吗?有没有什么是现在市场所没有意识到的,或者是误判的。

所谓带量采购是指:国家选择 11 个城市,遴选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试点,以明显降低药价,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引导医院规范用药。试点方案明确要求:1)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试点地区年度总用量的 60%-70%为采购总量。2)招采合一,保证使用:医疗机构优先使用,确保 1 年内完成合同用量,并定期考核监督。3)保证回款,降低交易成本:严查医院不按时结款,同时医保按不低于采购量金额的 30%提前预付医疗机构。即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通过国家带量采购加速进口替代和集中度提高。


显然这个政策一出台,投资者最担心就是药品降价,大家都知道现在主要工作就是医保控费,降低医保支出,那么这样的政策是否真正构成了企业的实质利空呢,还是说有利空有利好呢?

那就需要统计一下这次方案中预计采购的品种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情况:


根据试点方案,入围 3 家及以上采取招标采购, 入围企业 2 家采用议价采购, 入围企业 1 家采用谈判采购。此次流出的 33 个品种中,有 5 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数量达到 3 家,8 个品种通过企业 2 家,20 个品种通过企业仅有 1 家。

从这个统计结果来看,单个品种通过三家以上的还是相当少数,大多数都只是通过了一家,那么显然对于只通过一家的企业来说,这不能算是利空原因在于“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较少,格局良好,不同于上海的第三次带量采购的企业格局,降价幅度或好于市场预期。带量采购下企业销售费用率将大幅降低。从这两个方面来说,对于企业中短期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当然从中长期看,随着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越来越多,参考日本和欧美医药产业经验,仿制药价格将持续走低。但短期内目前还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预计至少也是下次招标以后,市场格局才会有所变化,具体也要看最近的一致性评价通过情况。

所以综合以上这些情况来看,目前还不能完全认为这是利空,需要区别对待,认真分析,也许对某些企业是利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