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估值高低的标准会变化吗?

在市场里我们经常会说高抛低吸,就是说如果股价比某一个标准高就要卖出,比某一个标准低就要买入,当然这个标准在我看来就是估值,就是用估值中枢来判断高与低,那么问题又出现了,这个估值中枢是一成不变的吗?还是说本身也会随着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到底是多少倍的估值可以看做是估值中枢呢?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也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客观的说这个估值中枢也是会发生变化,变化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另一个就是企业本身的变化。

在企业本身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如果市场环境有着比较大的改变,那么估值中枢也会随之变化,比如2007年和2015年,显然估值中枢是有着重大改变,当然这两个年份的变化原因并不完全相同,2007年企业的因素更大,2015年则是典型的企业没有变化,而完全是市场环境 造成的改变,导致了整体市场估值中枢发生了明显提升,那么这个时候,来判断高与低,自然也要有一些标准上的变化;

第二个原因是市场环境没有变化而单纯是企业的变化,比如去年以来的医药类个股的上涨,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就是企业变化带来的估值变化导致了股价持续的大幅度上涨,而与市场的关系不大,甚至于整体市场还是持续向下的,但这些个股已经涨了数倍之多,这是企业变化导致的估值中枢变化,如果你还在用原来的眼光看待这些企业,那么显然已经是不对了;

当然估值中枢的变化,许多时候是两个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可能企业表了变化,市场同时也有变化,两个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了中枢的改变,每个因素单独出现与两个因素相互作用都是改变中枢的原因,不同时期可能由不同因素主导,至少我们应该清楚的知道估值中枢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企业就象是浮上海上的船,估值中枢就象是船舷,市场大环境就是水,海水涨则船高,水落则船低,船大着舷高,船小则舷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