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盈率比较的误区?




最近在与一些朋友的交流过程中,得到这样一个观点,就是他从来不觉得医药股的估值便宜,认为即使跌到了20倍市盈率也依然还是贵的,比如现在的银行只有几倍市盈率,相对来说医药股的20倍还是贵了,那么这样的比较有道理吗,是不是陷入了某些误区?


的确如此,这样的比较我个人认为是有误区的,做为一种估值方法,不能够简单的比较数值的大小,就象不能说50倍市盈率一定会比5倍市盈率要贵很多一个道理,比较市盈率必须要结合行业,结合企业的增长率来看才有一定的作用,如果单纯的比较数据的大小,那就变成了数字游戏,而对现实的投资没有任何帮助。

比如银行的5倍市盈率,与医药股的30倍市盈率,你觉得哪个更便宜,显然这个问题不无法回答,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要清楚它们的增长率,只有在确定增长率的情况下,才能去比较市盈率,高成长应该对应高市盈率,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医药行业整体30倍估值我们会认为比较便宜,但如果银行也达到30倍市盈率,我们会觉得非常贵,同时也要考虑风险与资本再需求的因素,银行的风险显然大家都清楚,高杠杆的企业风险显然更大一些,相对来说医药行业的风险就小了许多,必定医药总体上的需求更强烈,企业杠杆更小,经营更加稳健,这些都是可以给估值加分的项目,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说,医药行业可以给更高的估值水平。

如果讨论估值的高低,不要轻易的用市盈率来判断,要结合增长性,以及风险与资本再需求来确定,这样的比较才有意义,单纯比较数字这个方法太简单粗暴了,也没有考虑行业与行业,企业与企业的差别,这样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