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勤劳的中国人说起

有这样一组数据,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过,尽管中国的总人口快被印度赶上了,但中国劳动总量仍然遥遥领先,世界第一。

中国人太勤奋了,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也就是说,只有24%的人在家里无所事事,这些人里面还包括老人孩子和学生。另一人口大国的印度,劳动参与率只有55%,差不多一半的国民选择待在家里,不出来工作。中国的人口数和印度的人口数差不多,但中国的劳动力是印度的1.7倍,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2倍,但劳动力是美国的5倍,如果加上工作时间,中国的优势就会放大。工厂的流水线上,工人们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不少企业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似乎是一种常态。在大城市 能够准时回家吃饭的人数比例,不足50%。就是没工作的老年人也不闲着,继续发挥余温余热,帮子女带孩子。这一部分也没被算入GDP。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在《变革中国》中感叹道:中国人的勤奋,令世界惊叹和汗颜,甚至有一点恐惧。如果传统保留,老龄化对中国冲击将大大低于其他国家。这是一个观察中美竞争、中国后劲以及老龄化的新视角。

上面这一段话的重点是勤劳的中国人,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有76%,世界之最,不管男人女人大家都在拼命的工作,那么有没有想过,中国付出了更多的时间,牺牲了更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为什么我们的生活状态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取得更大的进步呢,换句话说,我们勤劳但似乎并不富裕,是哪里出了问题?这很值得我们深思。

这里我想可能与几个方面有关,一个方面是我们尽管非常勤劳但可能生产的效率并不高,尽管我们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更多的人参与生产,但产生的社会财富总量并没有因此而增加多少,那 么自然分配到每个人头上的财富也就不会太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象以前大锅饭的时候一样,大家都是只出工不出力,那以自然是集体没饭吃;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分配体系的问题,个人在社会当中创造的财富量不可能百分之百都归个人的,个人与公司之间,公司与社会之间都会进行分配,这个分配的比例也会影响社会财富的流向,如果这个分配机制偏向个人,那么个人的财富肯定就会增加的比较快,相反如果这个分配机制是偏向企业或者偏向社会的,那么个人的财管自然就不会有特别快的增长。

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劳动,并且提高每个人的劳动效率,来创造更多的财富,一方面也需要建立适当的分配机制,使得财富的利用效率提升,劳动者才能劳有所得,才能因为劳动时间的增加而财富增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