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使用市盈率估值,应该注意的两个问题

市盈率是我们一直都在使用的估值方法之一,可以说所有做投资的朋友,都会接触并且运用这种估值方法,那么你在运用这种方法做对比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这个方法本身有两个问题,只有处理好这两个方面,才能够把市盈率这个指标运用好,才不会被数据所误导,让你花过高价格买入股票。

从市盈率本身出发,它是一个相对指标,这是大家都清楚的,既然是相对指标那么就要寻找一个判断基准点,在现实的运用过程当中,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在寻找基准点的时候,一般就存在着两种情况,一种是用现在的数据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我们叫纵比,另一种就是用现在的企业数据与全市场的数据进行比较,我们叫做横比,这两种比较方法比较的基准不同,也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当两种方法冲突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


比如某企业,用纵比的方法来判断,现在处于估值的低估区间,而绝对值本身可能并不低,这与纵比时取的数据区间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纵比是取了五年的数据来求平均值,然后与现在的数据进行比较,那么如果过去的五年这个公司的估值水平一直比较高,那么估值的中枢自然也是偏高的,而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估值水平也许就会比较高了,特别是经历熊市的市场,本身所有个股的估值水平都有一个下降的过程,但相对来说可能目标个股的下降比较少,那么就会出现纵比看上去还比较便宜,而横比还比较贵的现象,这个时候的决策就要慎重了。

从保守的角度来说,只有当横比纵比都落入买入区间,才是值得我们考虑的投资对象,投资本身也是保守的,宁可错过,也尽量不要买错,如果现在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是30倍,而你的目标个股估值水平来40倍,并且还低于估值中枢,那么说明过去几年目标个股的估值水平都比较高(当然也许是因为企业优秀,导致的高估值),那么我们就要考虑一下了,未来这个企业还能保持越来越高的增长速度吗?这样的高估值能否延续,如果出现企业增速出现下行,那么会不会导致估值的快速下降,这就存在着双杀的可能,在投资的过程当中,只要你遇到一次双杀,那么就可能会损失50%以上的本金,这个时候还是要稳健点好。

从历史经验来看,当出现横比纵比结论不一致的时候,应该还是用保守原则来处理,宁可不去操作,不去投资,也最好不要冒险买入,当然这样可能会损失一些投资机会,但总比损失本金好,一定要等到估值确实低估的时候,才去出手,要满足横比纵比都低估,才是好的出手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