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创板的进步与不足

科创板是最近的一个热闹事务,也是全国人民都在期盼着的,也许用不了三四个月,就会与大家见面了,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们也希望科创板能够给市场带来变化,不管怎么说,现在整个市场的气氛已经活跃了起来,这显然是有科创板的功劳,那么抛开二级市场的表现不说,就单纯从科创板本身来看,这个板块的制度设计相比于原有的创业板以及主板有哪些进步与不足。


最大的进步,应该说是实现了注册制,尽管这种注册制可能也是具有特色的注册制,但必定已经是注册制了,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了,应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并且也允许同股不同权,允许了拥有红筹架构的企业上市,允许亏损企业上市,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进步,尽管这些突破在外围市场早已经存在,但在A股市场这不是相当不容易的,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强监管之下,人为的提高了上市的条件,上市等待时间更久,成本更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能够有这些突破,确实是难能可贵,也是巨大的进步,但美中不足的是,对于交易规则的突破还是略显得保守,没有真正的实现T 0交易,涨跌幅限制的突破也不够彻底,前五天的不限制涨跌幅,与其后的每天20%限制,这种制度的设计,本身也是妥协的结果,肯定不是制度设计者的初衷,但也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对于科创板的意义,其实并不是说单纯意义上的市场增加了一个新的板块,而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是A股历史上的一种飞跃,如果实现了完全的注册制,并且上市要求与交易制度也完全与世界接轨,那么科创板的意义就会更加重大了,现在看来只有是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上有突破,但对于交易制度想要短期完全打破依然还是困难重重,尽管有所突破,但实质上仍然不够,20%也依然还是有涨跌幅限制的,也依然没有实现T 0,这是最为遗憾的两点,如果能够再有所突破,那就更好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