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联交易的危害

在我们分析企业的时候,有一类企业,经常性的出现关联交易,甚至有的时候,关联交易的收入额度占到公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这样的公司尽管可能报表显示的很漂亮,但做为投资者,特别是二级市场的,不能参与公司管理与经营的投资者,心里还是充满了疑惑,那么对于关联交易,你应该有一定的理解。


关联交易是指有关联关系的企业之间进行交易,关联关系,是指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其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企业之间的关系,以及可能导致公司利益转移的其他关系。对于关联交易的好处,显然我们不用考虑太多,我们 应该更多的了解关联交易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会导致我们的投资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在进行分析关联交易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关联交易的真实性。真实的关联交易要有真实交易动机,且符合营业常规。虚假的关联交易不仅背离公司利益,也常常隐藏着违规、违法等因素。比如有些公司虚构并不存在的交易来转移收入和分摊费用,或者通过互拆借资金的方式调解利息费用。2、注重关联交易的披露。关联交易的存在已不是关注的重点,对关联交易的及时、深入、完全、准确的披露已成为公众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和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公司只有坚持披露重于存在的原则,才能使公司更稳健的运行。如果你发现了一个公司,发生了关联交易而没有及时披露,那么一定要远离这样的公司。3、关联交易的必要性与公平性。必要的关联交易多为公司存在及发展不可或缺的,比如:综合服务协议、主营业务所赖以依托的购买或租赁协议等等;这类关联交易也是公司持续性的关联交易,此时也要兼顾关联交易的公平性。


总体来说,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关联交易,或者关联交易比较少,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如果关联交易特别多,那你一定要小心,这里面会有许多你想象不到的内容,会使得收入与利润的数据产生很大的偏差,这样的公司是无法从基本面进行有效分析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