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投资为何难学

在投资这个领域,有许多的门派,比如最典型的,有技术分析派别,也有基本面分析派别,也就是所谓的价值投资派别,但为什么从这么多年我们的亲身经历来看,学习价值投资的永远是少数,而技术分析的往往门庭若市,我想这主要可能还是因为价值投资太难学了,要求的知识面太广,所以造成了许多了人宁愿去看图说话,也不愿意去看企业判断价值。


价值投资的难学,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价值投资难在评估公司基本面,评估行业发展趋势,评估股市整体系统状态。三者错一个就是错。这三者当中,企业基本面是基础,也是最根本的出发点,行业发展趋势,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好坏,而股市整体的系统状态,会严重影响企业目前的估值情况,对于交易的决策有着重大影响;

2.价值投资的所有安全边际几乎都是建立在内在价值的判断上,容错性太低太低了,所以才有了这么多投资大师提出安全边际和能力圈的概念,典型的原因是因为价值投资即左侧投资,所谓左侧就是主观判断价格低于价值并达到自己认为的安全边际,价格下跌继续买入,跌的越多买得越多 ,价值投资是没有止损的,价值投资也不看趋势的。所以,如果企业的内在价值判断有误,那么就会发生非常可怕的事情,当飞刀往下落的时候,你一直在接,并且越接越多,会亏的非常惨不忍睹;

3.看对不一定能做对。没错你看对了公司的内在价值,结果你一样未必能赚钱。典型的错误可能发生在你的心态和投资策略错位。由于价值投资奉行左侧买入,那么什么时候见底,什么时候反转就是听天由命,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看对了内在价值,可是股价的低位是由恐慌者杀出来的,一个正常的人是无法判断一个恐慌的人的行为的,所以最低跌到多少?价值投资者无法知道。什么时候反转?价值投资者无法知道。结果就是时间不确定,浮亏不确定带来心态的不确定。如果由于没有心理准备导致斩仓出局,那么浮亏就变成了真亏。这就是价值投资看对不一定做对的真正原因。

价值投资本身确实也非常难学,只是一个估值,其实就难倒了一大批人,但如果你不学习价值投资,就不可能走上正确的投资道路,亏损将一直伴随着你,价值投资者其实就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选择一个优质的企业,一个就是给出合理的估值,其它事情就交给时间来解决,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等待股票反应企业的实际价值,也许是三年,也许是五年,这都是非常正常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