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认识市净率

市净率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一种估值方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么应该如何来认识它,市净率到底代表了一种什么样的含义,它的取值高低应该如何来确定,这才是使用市净率的核心,并且市净也不是简单的比较数值大小,市净率的大小,核心的因素还是与资产的质量有关。


比如我有一家小店,总资产只有十万,但每个月10万的利润,一年有120万的利润,那么这样的小店,应该如何来估值,如果使用市盈率显然要看一年总收益的多少,然后给出一个数值,来确定你入股的比例,如果使用市净率呢?恐怕计算出来的数据会非常让你难以接受,至少大几十倍的市净率了,看上去确实数字有点大,但真的就不能给这么高的估值水平吗?显然不能这样来评估。


不管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其实根本的原因,还是要看企业的盈利能力,这才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如果企业盈利能力强,那么自然说明资产的质量高,那么就值更高的价格,就可以用更高的价格去买入企业一元的资产,其实市净率的根本意思,就是在二级市场当中,你用多少钱买入企业价值一元的资产,本身意思就是如此,比如8倍的市净率,就是上市公司一元的资产,卖给你8块钱。


可能现实当中,你不会这样去做,你可能觉得太贵的,但这种贵与不贵是按资产能够带来多少收益衡量的,与资产本身关系可能并不大,比如茅台的酒窖,本身投入并不多,但酿出来的酒却是大卖,利润特别高,显然这个资产就特别值钱,谁拥有了这个资产,就跟拥有了摇钱树一样,你说这个资产应该值多少钱,是不是你花八倍的价格买入是特别划算的一笔买卖。


事实上其实就是这样的,不要看资产本身是多少价值,要看这个资产能够给你带来多少收益,这才是核心,只要企业持续经营,那么我们就是以收益来估值,而不必太在意这个资产本身的价值,这只有在清算的时候才有意义,公司持续经营的时候,要以收益为导向。

分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