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ROE的理解和不足

在许多价值投资者心中,ROE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甚至于许多人如果只用一个指标来选股,那么就可能是用ROE,但如果从公司发展的角度来考虑,ROE似乎也有一些不足,至少在我们运用到具体的投资过程当中,需要引起一些注意,不能完全依靠这一个指标,就来决定我们投资的目标选择。


首先,ROE本身是一个滞后的指标,这需要我们都非常清楚的知道,只有企业结束了一年的生产与经营,确认了净利润之后,才能计算出ROE,显然你看到的数据都是过去的数据,但我们投资于企业是因为看好的它的未来,用过去来判断未来,或者说用去年企业经营的好坏来判断今天或者明年的经营情况,这显然本身就有一定的问题,如果外部环境没有改变,企业的竞争优势没有改变,那么这种判断应该是大概率正确的,然而企业本身是活的,面对的宏观环境本身也是变化的,那显然这种判断就有了许多不确定性;

其次,ROE指标的计算,是用净利润除以净资产,换句话说,这里的所有净利润,都认为是由资产产生的,所以这样来计算,但如果回到现实当中来,就会发生,有一些公司的利润,本身与资产的关系不大,更多的可能是与无形资产有关,但往往无形资产在净资产里的占比又非常低,从这个角度来说,ROE指标的计算过程,本身就有一定的不足;

第三,ROE本身是一个结果,它不是一个原因,我们需要找到的是企业ROE一直非常高的原因,只有这个原因一直存在,那么这种高的ROE才能持续,我们的投资才能成功,我们不能只是看到结果,更多的是要看到原因,这才是运用ROE选股的关键所在;

投资的过程当中,其实任何指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了解企业优秀的原因,并且判断这种优势是否会一直存在,只要导致企业优秀的原因一直都在,那么企业就很难被竞争对手击倒,我们赚钱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增加,剩下的就是判断什么价格,什么时间买入合适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