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对银行业的影响

9月26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也正是因为这个征求意见稿,导致了在当天大跌的情况下,银行类个股还能保持强势,那么这样的规则,会对银行企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其实影响最大的,就是其中的“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这一条,这可以说是对于拨备覆盖率有了明确的要求,也就是说应该在150%-300%之间,低于下线为不合格,而高于上线同样是有问题的,以前只有对于下线的要求,而没有对上线做出规定,这次是有了明确的方向和限制,其实对于银行企业来说,我们都知道,拨备覆盖率本身就是非常微妙的一个存在,当年度利润好的时候,可以加大覆盖率,留存一些利润以备荒年时释放,可以说这是一个普遍的作法,然而这个新规则出来之后,这样的方法将不再适用。


在新规则之下,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哪些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了上线要求,那么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将陆续的释放超出的部分,这些可都是纯利润,同时规定金融企业主观故意通过提前或延迟确认收入,虚列或隐瞒收入,虚列、多列、不列或少列费用、成本等手段,虚增或隐瞒利润的,责令改正,处以虚增或隐瞒利润金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当然对于利润的调节,这是一个会计上的技术活,需要专业人士才能调查的清楚,但至少有了这个规定,对于企业也是有一种威慑。


从银行上市公司来说,招商银行覆盖率394.12%、南京银行覆盖率415.50%、宁波银行覆盖率522.45%、常熟银行覆盖率453.53%超过300%,这些银行未来将有释放业绩的要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