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危险的资产

对于企业来说,当然是资产越多越好,特别是我们关心的一些企业,做为三大报表的核心,资产负债表是我们必须要分析的项目,当我们看到一个公司的资产比较庞大的时候,相对来说心里都会踏实一些,因为公司的资产越多,抵抗风险的能力越强,但在现实当中,我们也清楚的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资产都是良性的,有一些资产本身也是危险的,甚至于是有毒的,一般来说危险的资产包括以下几种:

1.过多的应收账款

在资产负债表当中,应收账款是记入一资产当中,当然是在流动资产当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然而,这个项目并不是数额越庞大越好,相反这个项目是越小越少,应收账款的增加,说明公司的销售过程当中遇到了困难,都是先销售产品后回收资金,这个项目如果增加的过多,过快,那对于公司来说负担越重,为了维持公司的生产,需要投入越多的资金,并且应收账款过多,也会有无法收回的风险;


2.存货的大量增长

存货是几乎每个公司都会有的,但对于一个正常经营的公司来说,存货的数量不应该过高,特别是不应该短期内的增长速度远远高过销售收入的增长,应该与销售收入保持着相对均衡的增长态势,存货的大量增加,说明 公司的产品销售不太顺畅,遇到了压力,如果长时间维持这样的状态,那么公司将面临着运营现金流的枯竭;


3.过高的在建工程

顾名思义,在建工程,就是企业正在建设,目前还没有达到使用要求的工程项目,这样的项目,对于一个公司来说不宜过多,特别是如果公司当前的固定资产比例并不高的情况之下,当大量在建工程转为了固定资产之后,每年的摊销将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公司将背上沉重的负担,并且对于投资者来说,一般我们更喜欢投资那些固定资产占比比较低的公司,也就是资产比较轻的公司,资产过重的公司,不是未来的主要投资方向;


尽管从资产负债表上来说,这些三个项目都是计在资产列的,但确实并不是越多越好,或者说适量才是合适的,特别是如果短期内增长过快,就一定要引起你的注意,这个项目可能是有毒的,甚至于会导致整个企业经济陷入混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