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公司的钱都去哪里了?

每当上市公司公布季报的时候,都是投资者要睁大眼睛特别注意的时候,在报表里会有你完全想象不到的意外事件发生,当然这种意外,有的时候是惊喜,更多的时候是惊吓,如果你没有认真的分析企业的报表,那么可能带来无尽的悲伤,股价持续的下跌,会让你损失惨重,并且开始怀疑投资这条路是否能够长久走下去,动摇了你的决心。那么在报表当中我们最为关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现金,最近几年来,有一些公司恰恰就是在现金这个科目上出了问题,那么这些公司的钱都去哪里了呢?


我们说分析财务报表,最为重要的是要了解公司财务的状况,做以心中有数,如果公司的财务数据出了问题,或者弄丢了现金,那么显然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绝对不可接受的,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公司最不可能出问题的就是现金,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的,比如:某乳业上市公司,10月31日,某乳业披露2019年三季报,今年1-9月份,公司实现营收7.5亿元,同比下滑22.9%;净利3275.6万元,同比减少69.7%。其中,今年三季度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下滑70.9%,亏损4679.84万元。公司预测全年净利为3200万-4800万元,同比下滑62.83%-75.22%,业绩变动原因为受公司资金链紧张影响。然而最不可理喻的是:公司的货币资金由2019年中报的17.53亿元“缩水”至2720.34万元,减少了17.2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由中报时的2.71亿元“缩水”为-8985.77万元。另一方面,今年前9个月,这个公司其他应收款从2019年中报期的258.87万元激增至19.68亿元,增加了19.65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在三个月之内居然搞丢了17个亿的现金,那么这些现金跑哪去了呢?难道是这些资金根本上就不存在,似乎也不是,因为今年8月公司在回复深交所时表示,公司目前尚有17.52亿元的银行活期存款及44万元的库存现金,分别为建行北京永安支行8.4亿元,建行萧山支行7.2亿元及商丘华商农商行1.7亿元,不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也就是说8月份的时候至少这些现金还在的,那么为什么现在就没有了呢?


对于我们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公司现不见了,当然我们不能确定这些现金跑哪里去了,是买了什么东西,或者根本就不存在,但至少目前公司已经明确的告诉了我们,这些钱不见了,账上已经只有2700多万了,其它的钱都不见了。


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个事情,17亿多元的现金,说没有就没有了,这样的公司你敢相信他们吗?你还敢跟他们合伙做生意吗?显然这是诚信问题,不是能力问题,至少公司在现金的这个问题是无法说清楚的,或者说根本就不存在,或者挪用了,至少从报表上看,货币资金减少了而增加的是其它应收款,也就是说这些货币资金可能变成了其它应收款,那么这做何解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