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动力是什么?

我们买入股票,成为某个公司的股东,目标就是为了随着这个公司慢慢长大,并且能够赚到公司成长的钱。那么一个公司或者说一个经济,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来自哪里呢?这显然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是为了社会做贡献,还是为了股东创造价值,或者是为了其它的什么?


我个人认为,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来自于人类的自私。可能你会觉得这与自私没有什么关系,但客观事实是这样的:比如我是一个人,我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我去创办了一家公司,只有这家公司不断的赚钱,我才有收益,但公司要赚钱,就要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只有这样消费才愿意用自己的现金来交换我公司的产品,在正常的公司交往当中,只有你不断的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才愿意用货币来交换。


显然这种本质上出发点是为了自己获得更多收益,为了自己有更多的财富,而客观上这在实现这个愿望的过程当中,公司是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是为社会做出贡献,并且这种贡献还是大于客户付出的代价,否则客户就不愿意拿货币来交换你的价值,或者说我们为了得到客户的货币,那么就必须得到客户的认可,你只有为客户获得更多的价值,客户才愿意从它所获得的价值当中分一部分给你,客观上就是这样的状态。


那么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的收益,赚取更多的利润,那么就必须为他人创造更多价值或者节约更多成本,只能这样才能为自己获得利润,这就是主观上利己但客观上利他的一种体现,主观上我们都是为了自己获得更多的利润,但客观上是为他人创造了更多的价值,或者叫做极致的自私其实就是无私的奉献,这显然是可以客观上转化上。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其实是自私推动了社会发展,因为人都是自私的,都想获得更多的利益,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更多的去他人创造利益,那以主观自私,客观上是有利于他人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