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文化决定思维

经常性的我们会发现中国人与西方人的思维方式不同,处理事情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这种不同表现在许多方面,比如讲话,比如对足球的理解等等,这些区别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是什么决定了这种思维方式的不同,应该说,人降生的时候,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大家都是一张白纸,谁跟谁也没有什么不同,然而随着孩子长大,这种不同就渐渐的表出来了,而当到了成年,基本上这种区别已经固定了下来,很难再改变了。决定这种区别的到底是什么,这其实非常值得我们思考。

从我的理解来说,这种思维方式的区别,核心还在于文化的差异。


比如我国是典型的儒家文化圈,当然这种文化,也不是一天形成的,这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秦始皇开始逐步形成到最终确立儒家文化的正统地位,这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过程当中,人们的思维方式,行动准则,其实都发生了较为明显的改变,在儒家文化地位确立了之后,整个社会其实已经认同 了这种行为准则,思维方式已经完全被改造了。小孩出生以后,他就会受到这种文化的影响,父母会潜移默化的教导孩子,使他们形成这样的思维方式,遵守这种行为准则,他们长大之后,自然也就形成了习惯,这样一代一代的往下传,形成了今天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一个经济体的核心竞争力,其实还是在文化,在于对外来文化的吸收能力,对于与自己不同思维方式的接受能力,没有什么是永久不变的,只有人,具备了高级科学技能的人,才是永久的核心竞争力,谁能够给他们以认同,给他们以发挥能力的空间,谁就会获得他们的认可,成为经济体的一部分。显然强调个体,这与我们的文化基因不太相符,东方文化更加强调集体,往往对于个体的贡献更是习惯性的做淡化处理,比如足球比赛,即使是某些项目要评出场上的最佳队员,可是评奖者出于各种考虑,也不见得会把奖项给场上真正表现最好的人,而可能是给了其它人,这种评奖考虑的非场上表现因素更多,也就是说本身,这不是纯粹的足球,而是有许多足球以后的因素,这就是东方思维与西方思维的区别。


差别在哪里,其实核心还在文化上,东西方文化上的差异,造成了思维方式不同,那么最终看同一个场景,同一个问题,大家的思考重点就完全不在一个维度上,最终做出的决策也是完全不同的,这就是文化的重要性,只有文化才是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和经济体长期发展的根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