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十连阳后把握该板块机会!

十年后再现十连阳,上一次还是在2006年,这一等就是十年,还真不容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2007年的大牛市也正是在此十连阳基础上蹒跚起步,最终牛气冲天!同样的以史为鉴,中国也正面临着半导体第三次产业转移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历史上的两次半导体产业转移均产生国际巨头企业,现中国已成为半导体产业第三次转移的核心地区。
1) 第一次:20世纪70年代,从美国转移到了日本,造就了富士通、日立、东芝、NEC 等世界顶级的集成电路制造商;
2) 第二次: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韩国、台湾成为集成电路产业的主力军,三星、台积电等企业诞生。
3) 第三次转移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型半导体公司均在中国有产业布局,并在大幅加大投资力度。毫无疑问,中国半导体产业已具备把握历史性机遇的能力!


政策方面:国家发展战略,大基金已撬动5000亿地方基金。发展半导体产业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政府给予了税收、资金、金融等全方位支持。大基金带动下,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地方基金已达5000多亿。需求方面:提高自给率迫在眉睫。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占全球的1/3,但2016年产业自给率仅36%。产业依赖进口,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贸易逆差达1657亿美元。根据SEMI预测,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供需缺口可以达到880亿美元。


产业基础方面:中国已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并且已具有一定竞争力。2017 年前三季度我国IC设计、制造、封测的产业比重分别为37.7%、26%和35.5%。其中,设计产业已有部分企业展现国际竞争力;在需求刺激下,晶圆制造投资迎来历史高峰;封测行业发展成熟,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设备和材料等配套稳步发展,大尺寸硅片有望在2018 年实现国产。


另外基于全球泛半导体行业既有事实,行业规律服从半导体投资时钟逻辑。半导体投资时钟分为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象限以及国际设备、集成、材料和国内设备、集成、材料六个节点。
国际集成商龙头最先感知到下游需求的启动,纷纷加大资产投入并增加业务覆盖面,厂房建成后订购、安装、调试半导体设备,因此国际设备巨头最先受益于泛半导体超景气周期。产线建设完毕,集成商进行采购上游原材料进行产品加工,海外材料供应商和下游集成商几乎同时共享新一波行情。随着集成商的规模不断扩大,成本的降低成为市场争夺的焦点,国内设备、材料供应商最终也会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我们认为中国可以把握第三次半导体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政策护航、需求促进、产业链都已经具备一定基础。我们可从以下角度布局相关投资机会:1)设备的投入上可达到一条晶圆线总投资的65%以上,芯片制造与先进封装在未来几年的产能扩充,创造装备产业巨大需求。如
北方华创晶盛机电 。2)设计产业是我国半导体产业占比最高的环节,也是目前企业布局较为全面的环节。第二期大基金即将筹建,其投资重点有望为设计类公司,建议关注芯片设计龙头企业如紫光国芯 。3)在细分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捷捷微电扬杰科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