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创板未来炒作思路提前分享

为了能够在未来科创板上市之际能更好的进行参与,对当年创业板炒作前后进行了简单回顾,分享给大家。


创业板在09年10.30日正式上市,首日上市家数达到29家,因为一日之内上市家数过多,几乎所有公司走势当天都收出明显上影线,冲高回落幅度四五十个点。而在这之后的一周之内,几乎清一色的连续杀跌二三十点,这对当时热衷于炒作创业板的资金来说短期的视觉冲击力还是非常大的。


加上媒体的煽风点火,创业板高风险更是深入人心,加大了市场恐慌。我们看下当时新闻媒体对创业板的描述行为:


数据显示,散户,特别是中小散户资金充当了创业板上市首日的主力军。

当天,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创业板股票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仅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


此外占比97.37%的交易量均来自散户。当日参与买入的个人投资账户多达25.26万户,合计买入4.23亿股,其中买入股数在5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多达99.56%,买入股数占比86.31%;买入股数在1万股以下的户数占比97.22%,买入股数占比60.08%。


创业板上市首日平均股价40,一万股就是40万,加上散户不可能把全部身家押到创业板,最多也就是二三成,那么散户的身价平均下来就是200万左右,以200万来界定散户显然在当时不现实。


这其实在当时就是一种赤裸裸的舆论操控,但是多数人不具备识破舆论操控的能力,这种舆论一旦传播起来,结合价格的短期杀跌,自然会导致市场大面积恐慌,参与创业板的人将会急剧减少。而制造恐慌的媒体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制造恐慌,其实是炒作机构联合媒体吸纳筹码的一种手段,所以后来就有了大禹节水,吉峰农机等带动的创业板的一轮爆炒。


未来科创板的上市,应该也是采取集中上市的行为,那么可以想象,一旦首日上市达到二三十家,以目前市场的承接能力,很可能也会出现集中在某个时间段大面积开板的现象,而作为一个新兴事物,你可以想象,如果这时候没有机构不利用媒体来散播恐慌进行筹码吸纳,反而是不现实的。


虽然目前我们很多人都摩拳擦掌的想着未来科创板肯定要参与一把,但是一旦价格和舆论短期出现一致性,你可以想象那些仅仅看股价波动的资金心理会有多崩溃。一旦如此,那么制造舆论的目的就达到了。而之所以写在科创板上市前夕,我希望大家到时候别太在乎短期的价格波动,到时候能抗还是要抗下的,扛过最初的不适之后就是海阔天空。


另外,有兴趣的也可以参考下14年年初新规之后IPO大规模重启次新股的爆炒,在特定的时间点新股的集中上市代表的是新事物,代表的是稀缺性。如果春季行情你没赚钱,那么未来科创板的行情将是你今年唯一一次大赚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