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指数与个股不同步时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今日,沪深三大指数高开收涨,沪指全天多数时间段处于弱势震荡,尾盘在医药股维持强势及科技股回升情况下翻红。截止收盘,沪指涨0.14%报2935.87点,深成指涨0.19%报11420.84点,创业板指涨0.15%报2263.96点。两市成交额逾7300亿,1761股下跌,1852股上涨,其中13只个股跌停,88只个股涨停,市场情绪分化比较明显,涨停个股集中在医药板块。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7.2亿元,其中深股通净卖出19.77亿元,沪股通卖出7.45亿元。

技术上,指数短期只要不破2910点则还将会继续震荡上攻重压位置2970点一带,甚至是3000点一带,如果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那么一旦攻击重压区域则务必注意风险!当前市场波动肯定是存在的,暴涨行情难以实现,这是大家要明白的一个现实问题,想象着2015年那样普涨牛市,我认为不会在存在。成熟市场同样也是集中与某些领域的优质个股带动下的长牛。其实这一点笔者在17年12月29日写的一篇《2017年,对于这个A股市场价值投资元年的年度反思》中早就阐述的非常清楚:


首先,我们看清楚真实的国家意志。监管希望市场的大部分资金能够流入白马,其代价是在缺乏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必然是牺牲其他个股的流动性,加之在新股大量发行的背景下,沪深300成分以外的股票估值将进一步被打压。其最终结果依然还是美股化、港股化,这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我们的市场真正开始成熟了。


我们经常看着道琼斯、纳斯达克在问为什么美股可以牛那么久?原因众人说辞不一,诸如社会制度、货币体系甚至上升到政治的高度。但我试问一句,如果我们A股市场大部分票都跌到仙股价格,使他们的市值压缩、压缩、再压缩,使他们的权重消息、消失、再消失,市场大部分资金流入到沪深300中,我们的指数是不是也能长牛?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并且这就是美股和港股真实的现状。


我们A股股民有一个长期的观念性错误,便是所谓牛市便是大家一起好。这是我们A股三十年来的惯例,却也是一个不符合常识的惯例。连社会主义背景下都尚且有富人和穷人,股市的同涨共跌似乎是没道理的。这对真正质地优良的良心上市公司也是不公平的。


其次,关于推进注册制。目前这场垃圾股市值消灭运动只是刚开始,我相信只要蓝筹不断上下折腾几次,市值蒸发会继续下去。蓝筹朝下调整10%,垃圾股掉30%,蓝筹上涨30%,垃圾股涨10%,蓝筹再调整10%,垃圾股又要去掉30%,几次翻腾之后分化将越发扩大。最典型的莫过于壳资源和次新股的估值,我记得在15年时,壳资源价格在30~50亿直接浮动,次新股只要总市值接近30亿左右并且打开涨停,基本上都会有套利机会,目前我们市场上已经能看到总市值20亿左右的次新股,说明壳资源的价值在快速降低。这一方面是市场对于净壳的抛弃,一方面也有大量发行新股的供应敞开。这个态势不需要维持几年,很快就可以顺利推出注册制。


以前我们市场对注册制不以为然的原因在于,哪来那么多钱去承接大量的新股。如果我们市场一半的股票跌到5块钱以下,注册制推出后差一点的股票每股价格2-3元开盘,大家能接受了吧!也就是说,我们牺牲大部分个股的市值,但获取上市公司的数量,真正的好东西就让它交给市场去大浪淘沙,不断纳入有潜力的优良公司,无论这过程中会因此纳入多少浑水摸鱼者,却能通过市场留下真正的有未来的能创造经济活力的上市公司,这正是证券市场存在的意义之一。但目前如此高的估值,即便全中国的储蓄搬进场也是扛不住动辄一周推N家,一家动辄百亿的市值。所以需要把垃圾的估值压低,低到一毛不值,低到所有市场参与者习以为常。所以要打压,所以要孤立,所以要让退市成为常态。否则这一切都将是空谈,而我们的市场也永远不会成熟。这个过程将极度血腥,但这却是唯一的办法。


更深入而专业的学习:

未来的交易在背后的逻辑上将更倾向于基本面而非所谓的新闻题材刺激,在技术面上将更倾向于日线、周线、月线的研判而非分时图形的把握。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想获取超额收益,就必须比其他交易者更大气更淡定也更坚定。


多走近中线投资者

学海无涯,行者无疆。我并不是教大家去势利的选择朋友,事实上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如同我们当年学习短线一样。短线朋友依然还是好朋友,如果我们成功了,只要对方有需要我们应该尽我们朋友的义务,一起学习,共同提高。


分清大盘股和成长股

这个时代的开创必然伴随着鸡犬升天的蓝筹股普涨,也必然伴随着泥沙俱下的小盘股普跌。参考国外证券市场的经验,真正具有大牛潜质的依然不是所谓的超大市值公司,而是代表着未来的优质成长股。一起一落之间,前者既伴随着陷阱,后者也伴随着机会。真正成功的长线不是买入一支千亿市值的股票蒙头睡大觉,而是你买他的时候只有百亿市值,你持有它伴随着它成长,很多年后它终于用万亿市值回报了你的陪伴。没有任何一个证券市场会让偷懒不用脑子的人赚大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