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提高印花税率浅析

    在连续使用货币手段之后,财政手段突然使用,好像之前没有一点征兆,财政部突然宣布: 从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 调整为3‰ 。 股票交易印花税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是投资者从事证券买卖所强制交纳的一笔费用,通常也被当作宏观调控股市的一项直接政策工具。财政部对此评价说,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我个人认为:


 


1、透露出的管理层的意图。从历年来印花税税率的调整情况看,一般是股市低迷的时候降低,过热的时候提高,从行为可以看出观点,管理层认为过热不会有异议,但过热的程度,有待分析、观察。


2、不应该是打压市场。调高印花税率会增加交易成本,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因为交易成本的升高而放弃频繁买卖股票,从而达到抑制投机的效果,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3、有利于抑制热钱短期炒作行为。对于闲钱、闲心、闲时间炒股的股民来说,这个政策的影响要看个人的操作习惯,但对游资、短期贷款计入市场的炒短资金,是利剑。


4、可以理解为一种正常的财政手段。税收的数量来自税基和税率的乘积,随着股市交易的日益活跃,成交量持续放大,这一税基肯定会越来越得到财税部门的重视,税基持续增大,同时提高税率,当然利于对大幅提高国家收入,但我没想到以国家现在的财力会看上这一点收入,看来更多的还是调节股市。


5、可以理解为用经济手段教育纠正股民的投资行为和投资习惯。面对交易成本的增加,对于某些交易者,照样我行我素,但不可否认的是,势必会引起一部分交易者的注意,减少追涨杀跌的交易,选择投资基本面好的股票,从投机向投资转变 ,对于培养广大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无疑是一场付费的教育课。


6、不会是一个长期手段。这一措施的推出,应该是针对目前情况量体裁衣制作的,一旦市场走向平稳健康的理性发展轨道,股民养成了一种良好的投资习惯,这一税率将还会调整,甚至取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