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宝安分析资料113--石墨烯由概念变为产品的意义

?


石墨烯由概念变为产品的意义


?


全球首款手机用石墨烯电容触摸屏研制成功


中国常州网


2012-01-08


?


中国常州网讯(刘洋)201218日,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丽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力合光电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在常州富都盛茂酒店向业界及新闻单位联合发布:全球首款手机用石墨烯电容触摸屏研制成功。


据悉,该成果经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厦门大学查新,结论如下:“共检索出相关文献174篇。目前中英文尚未检出采用石墨烯作为透明导电电极,制作电容式触摸屏的文献报道”;“石墨烯透明电极作为触摸屏的手机,相关产品目前在国外处于研发和概念机阶段,尚未见大规模制造及商业化的报道。”此成果突破了石墨烯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瓶颈,在石墨烯材料的应用研发和产业化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04年来,单层石墨烯从块体石墨分离出来以后,它就以非常独特的性质引起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重视。此领域的开拓者GeimNovoselov博士以此工作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由于这一新材料的优异特性,及环保、高效、应用面广的特征,使许多像韩国三星,美国IBM世界级大公司、行业巨头纷纷投入巨资加紧对石墨烯的研发,力图尽早将石墨烯产业化并应用与市场。


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核心人员于庆凯博士,于2008年首先发表了在铜箔上以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石墨烯薄膜的方法,如今这个方法已成为石墨烯薄膜合成的主要方法。石墨烯薄膜具有良好的透明导电特性,这使它在透明电极和触摸屏领域成为研究和产业化的热点。现有的触摸屏的工作层中不可缺少的材料为陶瓷材料氧化铟锡。氧化铟锡的价格高(比银贵一倍),用量大,易碎,有毒性(与铅的毒性可比)。石墨烯由纯碳组成,一个触摸屏中只需要2层碳原子,而氧化铟锡触摸屏的工作层厚度要比石墨烯厚至少几百倍。石墨烯触摸屏合成对环境无害,需要资源很少,并且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生产成本有望大大低于传统氧化铟锡触摸屏。


此次四方合作团队率先成功的将石墨烯薄膜应用于手机触摸屏上,完成了基于石墨烯薄膜的手机触摸屏模组的工艺流程调试,并且成功的制作出电容触摸屏手机样机,并完成了功能测试。此四方合作团队针对石墨烯薄膜设计了适合的触摸屏传感器电路图案和集成电路驱动,并对现有氧化铟锡触摸屏模组的工艺线进行改造,设计了专门针对石墨烯薄膜透明电极的工艺流程,推出了可以实现全部基本功能的石墨烯电容触摸屏手机。功能检测结果表明电容屏传感器整个触摸区域可以识别单指和双指触摸及进行画线动作,实现图片单指手势左右拖动及双指手势放大和旋转,已经实现电容触摸屏基本功能。与传统的氧化铟锡触摸屏相比,石墨烯触摸屏不仅具有原材料获取方便、制造成本低、制备工艺简单、低碳环保等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它具有优异的柔韧性,使其成为柔性显示屏、柔性触摸屏的不二之选。可以预期柔性器件将会是未来便携式电子产品的主流,柔性器件将是电子产业界竞争的焦点。


这一成果的实现,又一次证明了中国已经从“中国制造”进入到“中国创造”,并有能力在某些领域占领产业化的制高点,同时也标志着石墨烯材料将进入产业化的新阶段,未来的几年中将会产生重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该产品的工艺开发已能确保产品量产的经济性。预计在该行业的量产化会为石墨烯的应用开发和推广产生巨大的推动,会为我国相关产业和地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


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


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常州市政府通过龙城英才计划,以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为载体引进的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所创立的,于2011年落户在常州武进经济开发区。合作团队在核心人员于庆凯博士的带领下,率先成功将石墨烯薄膜应用于手机触摸屏上,完成了基于石墨烯薄膜的手机触摸屏模组的工艺流程调试,并且成功制作了电容触摸屏手机样机,完成了功能测试。


?


重大意义:


?? 这一成果的实现,标志着石墨烯材料将进入产业化的新阶段,未来的几年将会产生重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该产品的工艺开发已能确保产品量产的经济性,预计在该行业的量产化会为石墨烯的应用开发和推广产生巨大的推动,会为我国相关产业和地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石墨烯材料股炒作也由概念延伸到产品的炒作。


延伸阅读材料


?


石墨烯是一种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的单层碳原子面材料,是碳的二维结构,是一种“超级材料”,硬度超过钻石,同时又像橡胶一样可以伸展。它的导电和导热性能超过任何铜线,重量几乎为零。这种石墨晶体薄膜的厚度只有0.335纳米,把20万片薄膜叠加到一起,也只有一根头发丝那么厚。


石墨烯的合成方法主要有两种:机械方法和化学方法。机械方法包括微机械分离法、取向附生法和加热SiC的方法;化学方法是化学还原法与化学解理法。


?


几家石墨烯材料公司研发力量及人员对比:


?


A、金路集团石墨烯项目:


技术力量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研发核心人员为研究员成会明、任文才等;


B、力合股份石墨烯项目:


a. 力合股份参股的第六元素公司石墨烯项目:


技术力量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研发核心人员为留美归国博士瞿研。


b. 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力量为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研发核心人员于庆凯博士。


C、贝特瑞石墨烯项目:


技术力量为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研究院; 研发人员为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梁奇。


?


几家石墨烯材料公司研发技术路线及专利


?


A、金路集团石墨烯项目技术路线:


他们采用兼具平面和曲面结构特点的泡沫金属作为生长基体,利用CVD方法制备出具有三维连通网络结构的泡沫状石墨烯体材料。研究发现,这种石墨烯体材料完整地复制了泡沫金属的结构,石墨烯以无缝连接的方式构成一个全连通的整体,具有优异的电荷传导能力、~850 m2/g 的比表面积、~99.7%的孔隙率和~5 mg/cm3的极低密度(1)。并且,这种方法可控性好,易于放大,通过改变工艺条件可以调控石墨烯的平均层数、石墨烯网络的比表面积、密度和导电性,并且采用基体卷曲的方法,研究人员可制备出170 × 220 mm2及更大面积的石墨烯泡沫材料技术路线。


专利7项:一种石墨烯薄膜场发射材料的制备方法;一种大尺寸石墨烯的宏量制备方法;一种具有边界选择性的裁剪石墨烯的方法;一种化学裁剪石墨烯宏量可控制备石墨烯带的方法;一种层数可控的高质量石墨烯的制备方法;一种具有优异导电性和热稳定性的石墨烯的大量制备方法;一种石墨烯基柔性超级电容器及其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


B、力合股份参股的第六元素公司石墨烯项目:


a.参股2.4℅的第六元素公司石墨烯项目


专利4项:在可控气氛环境中用微波辐照制备改性石墨烯材料的方法;加热氧化石墨的有机溶剂悬浮液制备石墨烯的方法;在真空或惰性气体环境中用微波辐照制备石墨烯材料的方法;一种利用强碱化学处理得到高比表面积石墨烯材料的方法。


b. 参股20.983%深圳力合光电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力合光电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与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丽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以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石墨烯薄膜的技术路线。假设三家公司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无锡丽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力合光电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生产石墨烯触摸屏产品,三家各占三分之一股权,那么力合间接持有的石墨烯触摸屏公司股权比例仅为不到7%。


C、贝特瑞石墨烯项目:


贝特瑞技术路线是利用氟化石墨的技术基础之上石墨烯技术路线。


专利4项:锂离子电池导电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超级电容器;电化学制备石墨烯粉体的方法;制备球状石墨烯的方法。


?


几家公司股票投资总评:


A、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金路集团)、常州二维碳素及第六元素公司(力合股份)、贝特瑞公司(中国宝安)等几家单位的技术力量及主要研发人员学历几乎差不多;


B、上述几家单位从专利数量上看,目前中科院金属所在石墨烯领域共有七项石墨烯方面的专利;第六元素公司有四项石墨烯专利;贝特瑞有四项石墨烯专利;


C、金路集团还没有开始中试;常州二维碳素石墨烯电容触摸屏研制成功,产业化需要时间第六元素正在建厂准备中试,设计产量为150/年;贝特瑞已完成中试,设计产量为1公斤/天。贝特瑞公司进入中试时间最早;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最晚。


D、上述几家石墨烯企业技术水平看,目前常州二维碳素及第六元素水平最高;中科院金属所水平次之;贝特瑞水平最低。但按目前情况看,常州二维碳素技术水平最高。


E、贝特瑞公司多年来一直从事锂电池材料的研发工作,其负极材料已做到了世界第一,技术功底深厚,产业链完整,产业化能力强大(六家产业园区),其他公司不可比。预计在不远的将来,添加石墨烯的锂电池及超级电容器将问世,接着真正的单层石墨烯也将问世。


F、从股票炒作角度看,金路集团(000510)股本6.09亿股,-0.033/股,股价4.82/股;力合股份(000532)股本3.45亿股,0.051/股,股价7.04/股;中国宝安(000009)股本10.91亿股,0.21/股,股价10.17/股。金路集团盘子适中,拉升相对较容易,而公司与石墨烯最高科研机构中科院联手,是炒作最大的亮点;力合股份盘子最小,通过间接的间接参股第六元素公司比例只有2.4℅及间接持有的常州石墨烯触摸屏公司股权比例为7%;中国宝安控股贝特瑞公司51.92℅,中国宝安是当之无愧的龙头,是价值投资的首选。


因此,如果跟风炒作,就选金路集团及力合股份;如果长期投资,就选中国宝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