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日涨幅第一,行业景气周期已到

  农业农药


  今天来谈一下“蝗灾”。


  一场70年未见的蝗灾


  大家都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就是两个“死对头”,但近期两国都罕见的举行了5次会谈。原因就是“沙漠蝗虫”问题已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


  联合国已在本月10日发出警告,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防止沙漠蝗虫在非洲继续肆虐。据预计,该地区将有2000万人的粮食安全受蝗灾影响。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公布的信息,一只沙漠蝗成虫一天能吃掉与自己体重相当的食物,一个普通规模的沙漠蝗群通常由4000万只蝗虫组成,能在一天吃掉3.5万人一天的粮食。


  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遭受沙漠蝗危害。波及到的国家包括:东非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苏丹、乌干达、坦桑尼亚,西亚的伊朗、也门、阿曼,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等。据报道,其中肯尼亚已经有约105万亩土地受到影响。


  不过根据我国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爆发蝗灾风险很低。并且已经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但是不表示非洲“蝗灾”对我国农业完全没影响。由于疫情和虫灾,我国农产品市场将出现大幅波动。


  1、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粮食进口大国


  据来自农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传统的粮食统计口径计算(包括谷物及豆类),自2014年以来,我国粮食进口量目前保持在1亿吨以上,占我国粮食产量的17%,占我国粮食年度总供应量的14%。


  根据每日粮油掌握的进口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除了是第一大大豆进口国,包括大麦、高粱、DDGS、油菜籽、食用植物油、大米等粮油作物都位列、或曾经位列全球进口前列。


  如果蝗虫持续影响,将导致印度等周边国家也出现粮食问题,而印度是粮食出口国,如果印度粮食遭到打击,难免对全球粮食供应链产生问题。


  2、我国已进入春播季节


  股市有着“冬播春收”规律,而农业有着“春播秋收”的规律。国内部分地区的春耕已经启动,所以对相关种子、化肥等需求会增加。


  加上疫情导致饲料运输不畅,农产品销售运输不畅,低潮过后,农产品短期短缺有望引发物价上涨。这些都是我国农业种业面临的问题。


  另外,农业中的农药板块是今天最强的分支,板块涨幅名列前茅,同样是消息面催化题材。





  其中,红太阳安道麦A长青股份等纷纷涨停。对于农药的刺激因素就2点:


  1、我国边境爆发蝗虫灾害,而且专家也预期今年将出现娥虫(草地贪夜蛾)灾害,市场预期转基因抗虫灾迫切性上升,农药也将大幅提高使用;


  2、农业农村部组织制定《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鼓励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


  总结农业,随着春耕启动、疫情和新政鼓励药企兼并重组等消息的驱动,农业将迎来一轮景气周期。


  最后,对2020年的开年总结就3个字:太难了!


  2019年的“猪瘟”影响尚未解除,猪价还没恢复;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爆发,随后武汉封城;


  2020年2月,澳洲大火还未完全扑灭,中东已经宣布蝗灾持续扩散到欧洲,甚至亚洲等国家;


  今年年初真是太难了。


  不过A股从年初巨幅爆跌中,诞生了超强反弹的机遇。


  历史上,许多机会,都是从危机中诞生。


  虽然天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仍不断发生。


  但希望未来小到个人,大到全球,都能安然度过这注定不平凡的一年。


  附:农药农业相关概念股








  注:文中个股只供参考,不作投资依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