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武汉中证通合肥专业分公司分析如何才能科学的管理基金

武汉中证通合肥分公司谈想要科学的管理基金,正确应对基金涨跌,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确保自己真的看懂了自己所买的基金,而这些是通过指标来展示的。就好比我们自己的身体,身体的好坏也是由指标衡量的,比如最简单的身高、体重,或者更细致一点的体脂率等等,通过指标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之后,才能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身体。
  要看懂基金的表现,首先就要搞清楚,每只基金对应的单位净值到底是什么意思。单位净值是指当前的基金的总净资产除以基金的总份额得到的数值(计算公式:基金单位净值=总净资产/基金份额)。用大白话说,就是每一份基金的价格。如果一只基金的总盘子有10亿的规模,而该基金的份额也有10亿份,那么这只基金的净值就是1。
  除了知道净值,我们当然还需要知道自己买基金赚了多少钱。比如说,在基金刚刚成立的时候,单位净值都是1元,我们用扣除手续费后的1000元可以买到1000份基金。后来,基金经理通过买卖股票等方式帮我们去做一些投资,假设在扣除必要的费用和成本后,基金的总净资产开始有了一定的涨幅,从10亿的市值涨到了12亿,同时基金总份数没有增减的话,那么基金的单位净值就会从1块钱涨到1块2,涨幅是20%,我们原先买入的1000份基金,市值也就从1000元涨到了1200元,那么,我们的持仓收益就是200元,相当于赚了200元。
  除了要看懂净值和收益,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基金,我们还需要关注基金经理,因为他的能力,直接决定了基金的业绩表现,所以有句话说“买基金就是买人”。但是,基金经理的变动非常常见,通过资讯统计发现,在2017年,市场上4000多只公募基金中,有3015只都出现了基金经理变更的情况,与2016年1977只的变动相比,增长了53%。
  对于业绩不好的基金,更换基金经理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如果业绩好的基金经理离职了,那么可能会对业绩产生一些影响。此外,还要关注出现基金经理变动的产品到底是主动型的还是被动型的基金,一般而言,对于被动指数型的产品,基金经理变动对业绩影响的较小。而主动管理型产品一旦更换基金经理,则对其投资风格、产品业绩等会发生较大影响,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一般都在一个季度之后,通过其持股和对后市的判断才能确定,对于此类基金,指旺君建议大家不妨先观察而后动。
  除了需要日常关注基金收益和基金经理动态之外,基金每个季度都会公布一次季报,每年还会公布一次半年和年报,这些定期报告相当于基金的成绩单,展现了过去一段时间基金运作的详细情况。所以,我们作为投资人,自然就是这些成绩单最重要的阅卷老师了。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看一下这只基金在报告中公布的过去持有最多的10只股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十大重仓股”。为了更加方便大家查看,指旺财富APP已经把这部分信息从报告中直接摘了出来,大家可以通过“基金档案”页面上“重仓”按钮,就能一键查看了。
  对于主题型和行业型的基金,我们可以由此来判断基金的资产配置是否发生“漂移”。比如在沪港深基金业绩大放光彩的2017年,某基金公司的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基金却以-15.71%的跌幅垫底。查询该基金的季报发现,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一只港股,却集中持有创业板股票,结果完美错过了2017年港股的上涨行情。
  同样以退休投资计划中的博时主题行业这只基金为例,它在2017年获得了31.96%的涨幅,大幅超越沪深300和同类平均值。从它的年报上的《管理人报告》部分可以看到,它将自己2017年的业绩归因于减持了电子股、部分价格驱动的周期股,买入了航空股、传媒等盈利有望超预期的周期股。对于未来市场,它会关注PPP相关股票、传媒行业、国企改革等投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