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武汉中证通合肥分公司:怎么样加快新陈代谢 提升融资功能

武汉中证通合肥分公司浅谈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不仅是服务实体经济、拓宽创新创业公司融资渠道的手段之一,也能让投资者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

  完善差异化发行、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等,进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编者按 8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几项举措,一是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二是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四是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五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如何理解这些举措提出的内容?今起推出“关注证监会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8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五项新举措,其中,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并购重组监察机制等引发热议。完善发行和退市制度还需要推进哪些方面的改革?

  但是,资本市场目前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短板,直接融资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问题主要有三方面。首先,A股市场IPO速度缓慢。虽然2017年A股IPO加速,沪深两市共有438宗IPO,创历史新高,但排队IPO的企业仍较多。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上会企业102家,IPO发行速度明显放缓。其次,融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1.2万家左右,约40家区域股权市场的挂牌企业数量超过7万家,但在庞大的挂牌公司数量背后并没有与之相适应的融资规模。再次,在债券市场方面,发行和交易主要集中于国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和同业存单,四者存量比例目前约占债券总存量的七成,企业债、公司债比例仍然较低。

  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之一是资本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有待加强。刘锋表示,与间接融资为主的信贷市场更多依靠政府或政府衍生信用不同,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来源更多依靠市场自身的信用体系,包括上市公司信用,实际控制人股东和管理团队信用以及监管信用。要从根本上促使投资者“敢买能卖”,进而优化市场流动性,必须考虑完善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信息披露质量以及居民财富配置股权投资的信心和比例。

  “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不仅是服务实体经济、拓宽创新创业型公司融资渠道的手段之一,也能让资本市场投资者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招商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健康的资本市场需要优胜劣汰机制。近年来,证券监管部门在严防资本市场“病从口入”的同时,针对虚假财报和欺诈发行进一步优化退市制度,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也有利于培养价值投资氛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