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掀起一场监管风暴很有必要

  近期,A股市场监管“风声”渐紧,也使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的监管思路正慢慢体现出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强化监管实际上是抓住了股市的“牛鼻子”。笔者以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无疑是非常正确的,A股市场掀起一场监管风暴也非常有必要。

  其实,监管趋严在多方面日益凸显。如5月20日,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分别否决了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科龙建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IPO申请。而在5月18日,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同样遭到否决。一周之内4个IPO项目中的3项被否,这是自2015年以来非常罕见的。

  除了IPO
申请监管趋严之外,此前,对于中概股回归,监管部门表示“正在研究”,至于“研究”到何时,并没有时间表,实际上意味着回归的大门正被关上;而上市公司对于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跨界定增行为,虽然监管部门表示再融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但据投行反馈出来的信息看,实际操作中已经收紧;此外,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补充流动资金与归还银行贷款的现象,虽然此前监管部门亦有相关规定,比如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明显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将禁止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然而该规定并未被严格执行。而进入5月份以来,再融资补充流动资金与还贷的难度明显增加,以至于多家欲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不得不修改方案,以规避政策性障碍。

  违规成本低是A股市场的一大劣根性,但与此同时,监管缺失或缺位,监管不严同样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短板。比如,对于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异动的现象,监管部门曾经高调表态称,“股价有异动必有严查”。其表态也给市场以希望,但实际上,监管部门表态之后,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异动的现象堪称比比皆是。即使如此,也从未有相关上市公司遭到监管部门的严查,更别说有相关人员被冲刺了。然而,因为股价异动,众多不明就里的投资者为之付出了巨大代价。

  A股市场监管还有一个值得诟病之处在于其常常出现“冷热病”。监管出现时紧时松的现象,像此次的多家IPO申请被否即是如此。监管出现“冷热病”,既不利于维护监管部门的权威性,也不利于市场各参与方掌握尺度,极端情形下甚至还会导致市场资源被浪费。

  事实上,市场监管并没有那么难。真正难在制度得不到有效执行,难在标准不一,时紧时松,而更难的则在于监管部门的态度。股市监管最怕“认真”两字,即使我们的制度建设存在缺陷与弊端,但如果监管部门能够真正的“认真”起来,股市不可能管理不好。

  退市制度即是最好的例证。同样的制度标准,有的上市公司“被退市”了,但有的却能够规避退市,问题不是出在相关上市公司利用制度漏洞上,而是出在监管部门的态度上。因此,退市机制刚推出时,有多家上市公司被扫地出门,但后来退市制度却形同虚设。同样的市场环境,同样的条件下,为什么有的退市,而有的却能够在市场上“苟活”,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此次监管部门掀起监管风暴,如果还是像原来一样“一阵风”,当风头过去,一切将回到从前。如此的监管,并没有意义。因此,市场监管的这根弦需要一直绷紧下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