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外资屡次成功抄底源于正确的投资理念

  5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郁闷”了两周多的沪深股市大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3.34%,深成指更是大涨4%,两市成交量亦同步放大。股市上涨,关于外资抄底的言论又出现了。其实,这并非外资首次抄了A股的底,此前亦多次出现过。而外资能够多次成功抄底,则源于其正确的投资理念。

  当天A股大涨的导火索为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出现巨额申购。如继前几个交易日之后,5月30日,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再接2.17亿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即约有20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该ETF,而该基金为一家RQFII基金,即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事实上,不仅是该基金,沪股通亦曾出现资金连续净流入的现象。截至6月1日,沪股通13个交易日连续流入资金156亿元。市场所声称的外资抄底,显然也包含这些资金。

  自5月6日因中概股回归受阻的传闻导致股市大跌以来,从5月10日至30日,沪深股市出现持续罕见的地量,而且,期间股市表现非常不活跃,不仅股指波动较小,没有什么财富效应,而且市场人气非常低迷。虽然地量往往意味着股市会出现变盘,但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表现出无动于衷的态度,反倒是外资再次表现出嗅觉灵敏的特性。

  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深市平均市盈率为38.40倍,其中主板为23.39倍,中小板为47.03倍,创业板为71.96倍;沪市平均市盈率则仅为14.33倍。同期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是21.2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24.3倍,标准普尔500指数为24.26倍。德国
DAX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8.9倍。法国
CAC4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21.3倍。虽然深市略高,但沪市平均市盈率水平大大低于境外市场。事实上,这也是外资敢于进场抄底的一大原因。

  其实,外资抄底A股最成功的案例为上一轮大牛市前。2005年因为监管部门启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上证指数不幸跌破千点大关。在此过程中,当A股众多投资者纷纷夺路而逃时,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开始进场抄底。而且,外资此次还抄了个“世纪大底”。上证指数最高曾涨至6124点的高位,此轮牛市行情也让外资赚得盆满钵满。

  自此之后,我们不时能看到外资成功抄底的新闻。如去年8月24日至27日四个交易日,沪指从3500点暴跌至2927点,期间沪股通资金分别流入83亿元、81亿元、75亿元和49亿元,12月份上证指数曾站上3684点。

  外资屡次成功抄底,个中原因或许QFII的表现能够给出答案。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至2012年的10年间,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累计盈利1443亿元,10年时间身家翻倍。如果考虑到QFII前5年额度较低的状况,则其实际收益更加惊人。

  QFII能够在A股获得高收益,绝非靠什么抄底,而是其奉行正确的投资理念,这才是其成功抄底的“法宝”。实际上,这也是外资敢于抄底的原因。当整个A股的平均市盈率处于较低位置,甚至比境外成熟市场都低的时候,也是我们进场抄底的时候。此时进场,虽然可能被套,但只要投资者坚定持有股票,只输时间不会输钱,盈利将是确定的。因此,如果树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精准抄底那都不是什么事,这亦是外资给我们的启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