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警惕中介机构通过“换壳”逃避惩罚

  随着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进行修改,以及对并购重组进一步强化监管,借壳上市变得越来越难。某些上市公司为了规避借壳条款,避免在审核时与IPO“等同”,往往欲通过对重组方案的复杂设计来达到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借壳”的故事,、不仅仅只发生在上市公司,某些中介机构或同样会发生。


  今年3月10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的大案。九好集团欲通过财务造假的方式,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由于该“忽悠式重组”的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监管部门对九好集团及相关人员等进行了处罚。3月18日,作为财务顾问的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根据规定,在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其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因此,西南证券的中介业务将受到影响。而且,由于西南证券去年6月份亦曾发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一年之内两度遭到立案调查,毫无疑问将重创该券商的投行业务。


  针对此案,证监会强调,对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行为,将深挖严查,发现违法坚决查处。除了九好集团、上市公司及财务顾问或处罚或被立案调查外,像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我们并没有看到被立案调查或被处罚的消息。即使如此,并不意味着今后监管部门不会对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采取措施。


  与遭到立案调查的券商一样,如果相关律师、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司法行政机关立案调查或责令整改的,在调查、整改期间,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暂不受理和审核该律师、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等文件,那么其业务将受到影响。在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例中,提供法律服务的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的业务已经受到了波及。如据不完全统计,在3月10日至27日间,已有八家上市公司宣布与天元律所终止合作,重新聘请专项法律顾问机构,背后与天元律所牵涉到该“忽悠式重组”有关。


  不过,在上述八家与天元律所解除协议的上市公司中,竟有四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北京安新律师事务所作为新的专项法律顾问,而该律师事务所去年12月份才成立。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律所主任为前天元律所员工。另一方面,从天元律所跳槽至安新律所的不止主任一人,更有律师带着项目跳槽。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律师,竟然对上市公司有如此的“吸引力”,不能不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


  有业内人士怀疑,安新律所是在天元律所可能被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下,为了不影响到业务而重新成立的,毕竟天元律师为百余家上市公司提供法律服务,背后利益巨大。通过律师跳槽再承接原来项目的方式,安新律师成为天元律所的“壳”,即使天元律所受到处罚,也不会影响到安新律所的业务。


  如果安新律师真的是借天元律所的“壳”,那么原来天元律师的业务受到的影响将减至最低,但借壳行为却无形中让天元律所成功规避了处罚。笔者以为,中介机构的“换壳”行为,应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否则,将成为其逃避处罚的“法宝”,并有可能在市场中蔓延,而受到伤害的永远将是市场与投资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